北大医疗产业孵化基地

2015-06-03 13:48:00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基本情况

  北大医疗产业孵化基地位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由北大医疗产业园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建设和运营,于2010年9月启用。孵化基地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孵化场所面积1.9万平方米,累计服务企业96家。北大医疗产业园注册资本4.35亿元,是“北大医疗城”企业落地的载体,承载科研成果集中孵化及优质企业的培育功能。孵化基地致力于成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医疗医药科研服务商。

  二、特色及孵化成绩

  北大医疗产业园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示范作用。该基地专注于生物医药医疗相关领域,是以提供各类高端实验室和科研配套等服务为基础的专业园区,也是以提供生物医药医疗行业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增值服务为特色的第三方科研服务机构。

  经过不懈努力,基地内聚集了一批成长型企业,分布在整个医疗医药行业的各个领域。企业间形成了良好的产业互动效果,为医疗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过几年的努力,北大医疗产业园已经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入选“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被认定为“北京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专业孵化基地”、“大学科技园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产业基地”;成为“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单位;获昌平区“初创孵化器资金”支持等。

  三、主要孵化服务

  孵化基地能够为医药研发企业提供包括临床前、临床、小试、中试直到产业化的全方位专业服务,以及工商代理、财务代理、专业咨询、技术转移、投融资服务、市场推广等一系列小微企业孵化服务。

  全方位孵化服务

  技术解决方案

  建立了专业技术支撑体系及专家团队,对研发中的技术难题可提供解决方案,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企业发展及政府政策咨询

  技术委员会专家定期深入了解企业现状和运营情况,结合产业形势、技术发展现状给予企业针对性的建议,提升企业发展速度。

  基础运营服务

  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知识产权、法律等方面的基础咨询;以及政策解读、行政审批流程、项目申报咨询等。

  专业技术服务

  药物筛选服务

  围绕药物筛选过程中的共性技术需求,建立恶性肿瘤、心血管等重大疾病领域新药筛选评价平台。

  制剂开发服务

  开展靶向制剂、缓释制剂、脂质体、微乳等新剂型开发服务;提供全剂型中试工艺研究服务。

  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服务

  建有药物非临床研究(GLP)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特殊毒性试验研究。如免疫原性试验、溶血试验、局部刺激试验、遗传毒性试验等临床前安评服务。

  临床研究服务平台

  为入园企业提供Ⅰ、Ⅱ、Ⅲ、Ⅳ期临床服务。

  科研信息支撑

  建立创新药物研发信息资源库,采集、整理、分类、整合国内外数千家生物医药类信息与商务网站的大量独有和有价值的信息。入园企业可以共享北大医学部111种电子信息资源。

  公共实验室

  服务

  建有多领域医药研发开放实验室,包括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微生物培养、化合物表征分析、药物常规检验等实验室以及提供共享服务的公共仪器室、动物房、GMP中试车间等。

  金融资本服务

  担保体系(包括信用体系)

  为园区内优秀企业融资提供风险担保,提高企业的资信等级;帮助企业与银行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提高企业的信用程度。

  风险转移机制

  通过建立反担保、再担保和风险共担机制,降低担保风险。

  融资服务平台

  定期举行风投机构与园区企业对接会。

  投资基金

  依托方正金融优势资源 ,联合国内外知名创投基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交易平台等金融机构,建立专业的“生物医药金融服务平台” ,成立了100亿规模的“北大医疗产业基金”,专门投资入驻产业园的小微企业。

  科研成果转化服务

  融合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北大医疗集团医疗医药全产业链的优势,为企业研发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丰富的渠道。

编辑:吴晓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