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全力打造宜居宜业首选地 致力建设创新创业先行区

2016年08月02日 08:57:36    来源:漳州新闻网    

  九龙江畔新城起,奋勇争先逐浪高。龙文区第五次党代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着力谋划今后五年美好的发展蓝图。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龙文将加快建设“一轴、两带、六大板块”,着力“十个打造”产业升级,积极创建新兴产业、服务业、生态、社会治安、党建等五大品牌,努力成为漳州宜居宜业首选地、创新创业先行区。

龙文区委书记欧龙光在党代会上作报告

  过去五年: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年均增长13.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1万美元;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五年翻了一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翻了近两番。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平安铁路示范区等“国字号”荣誉。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启动九十九湾闽南水乡项目,整治河道近45公里,沿线20公里绿道全线贯通,市委市政府将九十九湾湘桥村至响水桥段两岸作为闽南水乡建设启动区。实施“美丽龙文”专项行动,关停胶合板污染企业1354家。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区禁养目标。建成碧湖生态园、西溪亲水公园、城市森林公园、北溪郊野公园,西溪亲水公园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累计销售商品房440万平方米,建成一批高品质住宅小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

  产业发展转型提质

  创建1个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互联网孵化器和2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众创空间数量、创业团队、人数均居全市第一。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3家企业成功上市,万达等3个城市综合体建成。汽车销售额占全市四分之三。海峡农产品物流城成闽西南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多家知名快递企业在龙文设立区域总部。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工业增加值。

  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8个安置小区共87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新建和改扩建10所学校,新增1万多个学位,“双优”通过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市第三医院、区卫生监督疾控中心建成投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新增床位341张。举办首届全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首届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活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一体化,基础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和农村低保标准持续保持全市最高标准。

  执政能力全面提升

  率先在全市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实行村主干职业化管理;率先在全市建成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培育青蛙王子、红梅家具等省、市先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率先在全市成立区级英才协会,建成首期人才公寓。首次实行乡镇事业干部竞争上岗。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党的纪律和规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