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妙计创业当“行李特工” 两岸青创点子大碰撞

2016年08月01日 09:36:43    来源:海西晨报    

两岸青年创业比赛涌现许多好点子。记者 刘凡凡 摄

行李特工的团员。记者 刘凡凡 摄

  晨报记者 刘凡凡

  大陆旅客到台湾进行个人游,最后一天退完房间,带着行李去购物未免太不方便了吧?别急,只要发出订单,就会有“行李特工”帮你照看行李或直接把行李送到机场。这个创意来自台北的Mr.Smisson青年创业团队,他们在不久前的“两岸青年创意创业大赛”的赛场上,凭借参赛项目“行李特工”荣获大赛一等奖。

  陆客行李细节发现商机

  “在台湾,很常看到大陆游客拖着行李在商场、景点逛,很多时候都是在台旅行的最后一天。”1990年出生、毕业于台湾大学的林志洋是“行李特工”项目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有的旅客会选择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但既要再回来取一趟,也给酒店添了不少麻烦”。抓住自由行陆客旅行最后一天行李无处安放的这个问题,林志洋和毕业于世新大学的王奕翔一拍即合,投入资金开发了“行李特工”这个项目。

  目前,他们已与台北的9个旅馆签约,旅客通过APP可搜寻附近的旅馆,填写订单后可收到电子邮件,凭电子邮件到柜台领取封条,将行李贴上封条后交至柜台并付款,就可以寄放行李或直接将行李快递至机场。刚服完兵役的林志洋曾有过三年工作经验,要经常拖着行李到处跑,因此有着切身体会。

  林志洋表示,团队目前有四人,正准备从台北拓展到台湾其他城市,和各地旅馆及物流业者配合。不过,这次来厦门后,林志洋希望能够入驻厦门的创业空间,在大陆推广他们的“行李特工”。他说:“厦门也是旅游城市,每年都有各地大量的游客,这一块的需求肯定很大。”

  两岸青创点子大碰撞

  与林志洋一样怀着创业梦想从台湾来参赛的还有不少小伙伴,来自台湾交通大学的IOI乐团是个有音乐梦想的团队,团队里每个人都对音乐充满热情。为了让学习音乐不再困难,人人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音乐,他们开发了一种音乐创作系统。来自铭传大学广告专业的林依萍和同学一起策划了一家整合行销公司。“台湾的文创和大陆的行销各有特色,如果能把各自长处结合起来,是能最大化地为产品做整合行销。”林依萍说,来大陆的几天里亲身感受到了两岸的差异,尤其是大陆的市场机会大,毕业后也会考虑来大陆就业。

  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受到了评委的肯定。有评委点评:“虽然都是年轻人的点子,但依然融合了互联网思维、网络传播等多重文化创意手段;符合当下年轻人时尚现代的审美和消费观念,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你好台湾网副总编辑齐莺告诉记者,创业大赛特意邀请了厦门不少文创园的负责人担当评委,来听听两岸年轻人的创业点子,就是希望能够促成实际对接。

  台青登陆创业渐入佳境

  此次“两岸青年创意创业大赛”共有来自两岸的8支青年团队携带其创意创业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齐莺告诉记者,为了让两岸有创业梦的青年切身感受大陆渐入佳境的互联网创业环境,你好台湾网在福建地区举行了为期7天的“台湾新世代Maker训练营”活动。

  期间,两岸青年创客探访了厦门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等多家众创基地和众创企业。两岸青年创客更面对面听取了创业企业家的实战经验,学习了企业的互联网创意产品。

  “台湾的文创较大陆发展更早,但大陆的市场的确要大得多了。”齐莺说,“之前在和松山、华山等台湾的文创园交流时,对他们来说500万元新台币的项目就是天价了,但大陆其实很多小团队一年的价值就上亿了。”她指出,不仅是市场上的差距,对台湾年轻人来说,大陆提供给他们的政策优惠、资金扶持也是吸引他们登陆创业的原因。因此,这样的务实体验,更能为怀抱创业梦想的台湾青年积累有用的经验和资源。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