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创业在榕城

2016年08月01日 10:21:47    来源:中工网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挂牌近一年,其中针对台胞的利好政策持续落地

  在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一栋并不显眼的办公楼里,瑞虎美语培训学校凭借良好的口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这家培训学校的负责人是台胞陈家骏,此前就职于台湾瑞虎美语培训学校。

  3年前的一次义务导游经历,让他与福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3月,陈家骏到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注册了公司——瑞虎美语培训学校,并入驻自贸区的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基地。

  “自贸区的政策降低了台商来大陆创业的门槛,电子台胞证的启用也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希望通过自贸区,把台湾最新、最好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带到福州。”陈家骏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海来榕,寻求创业机会。在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的近一年里,越来越多台胞也切身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各项便利。截至目前,在福州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达2600余人,台湾青年企业家法人代表510多人……

  采访中,许多台湾来榕的创业者表示,最初他们大多只是来榕实习、交流、考察,但最后选择留在福州。“各种优惠政策相当吸引人。”问及缘由,他们给出这样的答案。

  两年前,在台湾从事教育业的杨玉昭到福建进行业务交流,“原计划交流完就回台湾,但福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留下来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今年2月她和台湾同伴创办了福州小总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入驻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

  “最初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对政策、程序不熟悉,也摸不清市场、市民消费习惯等等。”杨玉昭说,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帮助他们一项项对接……如今,公司已开设了5个教学点。

  近年来,福州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除创业政策优惠外,福州还注重完善配套政策,对住房补贴、医疗保险、子女就学等方面配套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放宽部分申领条件。

  福州还加强与台湾方面的合作。福州市青年联合会等青年社团与台湾青年创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扩大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朋友圈”;组建“两岸媒合委员会”,吸收32名台湾优秀青年创业者加入,打造台湾优秀青年人才和项目落地福州的创业“直通车”……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自贸区一系列政策的持续落地、深入推进,海峡两岸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人员交流、往来更加密切、便利。本报记者 吴铎思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