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人才交流向纵深发展

2016年08月02日 08:55:08    来源:光明日报    

  “爱拼才会赢,代表着两岸青年的创业精神。”7月24日,“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在福建启动。参加活动的青年一致表示,在中央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两岸青年要把握好国家和时代赋予的机遇。

  “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腹地,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是必然趋势。”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7月25日在参加“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联合采访活动时表示,大陆市场大,正处于发展阶段,给两岸同胞都提供了良好机遇。

  为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共融共赢,“筑梦温州”——第二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近日在温州全面启动。该活动将从7月持续到9月,突出创新创业、文化寻根、共融共赢三大主题,预计将有10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两岸青年参加活动。

  今年以来,海峡青年创业论坛、台湾人才厦门招聘会、两岸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论坛、昆山深化两岸人才合作交流会、“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6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等活动在各地接连举行。两岸人才交流合作风生水起,并日益向纵深发展。

  近日,由国务院台办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记者龙江行”联合采访团,走访了被誉为“中国北方智谷”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台湾记者林谷隆说,对于台湾人而言,东北是比较陌生的,但是通过此次采访,认识了不少在黑龙江落户的台湾企业,了解了黑龙江尤其是哈尔滨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相信通过报道能让更多台湾青年加深对黑龙江的了解,考虑去哈尔滨创业就业。

  据了解,自2015年启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以来,温州市台办、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围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先后举办了两届创业就业对接会,4场创客沙龙,10场两岸青年交流活动,15次创业就业推介会,30个创业就业对接项目。越来越多两岸青年人才在温州携手创业创新,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已成为一种风尚。中小融辅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培训业务部经理游智彬说,作为一名台湾人,他是两岸交流的受益者,“只要肯拼搏、勇往直前、不怕失败,台湾年轻人一定能在大陆开拓和建构自己的事业优势”。

  通过“情系青春——两岸青年八闽行”第一次来到大陆的台湾海洋大学学生李佳勋在实地参访后,发现以往对大陆的认识“有些片面,这里和想象中的很不同”。他表示,两岸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可以更好地沟通,在地球村时代,如果台湾青年故步自封,对自身及台湾的发展都不利。台湾醒吾科技大学学生林仲丞说,两岸都是炎黄子孙,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