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裕庆

王裕庆:美国放弃蔡英文是个大概率事件

2017年05月03日 11:00: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习近平与特朗普顺利会面,蔡英文即将任满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点,笔者观察到,台湾问题在中美之间似乎已经有了默契,而台湾当局则有了失落。

  中美领导人见面时,没说台湾,其实反而是凸显了双方在“一个中国”的部分已经有了共识,所以根本就不需要特别提及。反而是蔡当局最近的作为已经触碰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一系列的行径都已经引发了美国的反感,而美国方面也以行动表达了不快。

  例如前阵子,蔡当局在日本一些政客起哄之下,在所谓“交流协会”改名的事上得到甜头后,又企图得寸进尺地将当局在日本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改名为“台湾经济文化办事处”时,美国就出手给予了日本压力,最后逼得日本政客对蔡英文说了实话——“希望你们先征得华盛顿的同意”。而当蔡英文日前厚着脸皮通过外媒表示希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通话后,特朗普更是直接迅速地给予了回绝。

  同样的,美国军售台湾“防卫性”武器其实也已经到了“顶点”,可以卖的都卖了,可是蔡当局一些大嘴巴的“国防官员”与“立委”,却一再放话称台湾要决战大陆于1500公里外。这反而让美国对蔡英文的防务政策感到担忧。因为美国并不真心乐见台当局有任何“反攻大陆”与“决战大陆”的军事主动性,更不愿意看到中美两国因台湾问题而直接冲突。这也就是特朗普在回应售台F-35问题时闪烁其词的根本原因。

  还有就是蔡当局一再提到的,关于美国会支持台湾参加WHA的问题,也是一个天方夜谭。以笔者对于美国外交政策的观察,美国虽然口头上支持,但实际上对台湾加入国际政治组织的问题,最终还是会以“一中原则”处理。其实,就是没有加入WHO,或者参加WHA,当台湾地区发生类似SARS的事件时,国际医疗组织还是可以循人道途径支援台湾卫生部门,而这并不需要以台湾正式加入某个主权性组织为前提。因此,台当局是否需要参加WHA,真的与国际力量能否有效支援台湾的卫生部门无关。这个情况,美国与其他国家也都了解,所以也就不可能会为此“特别加把劲”,非要台湾去参加WHA不可。

  此外,据笔者的了解,对于蔡当局利用党产不断摧毁在野党的问题,美国方面其实也一直不断让有关团体和商会对蔡英文当局发出了警告,要求她悬崖勒马。

  美国对待蔡英文态度的变化,除了是大势所然外,更因为蔡英文表现太差。

  事实上,现在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政府对于蔡当局的态度,正在遵循以往的“一中原则”,只是蔡英文故意视而不见,才闹出了热脸贴上冷屁股的国际笑话。蔡当局自认与美国沟通良好,其实是自我安慰。美国现在真的很忙,接下来大概也不会去搭理一个异想天开,妄想把他拉下水,造成国际局势不稳的蔡英文。

  笔者判断,未来美国对蔡英文当局的态度,恐怕会进入到一个冷落期。如果蔡当局还不自制,继续横冲直撞,并最终形成一个让美国方面剪不断理还乱的局面,那商人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就会产生放弃蔡英文的念头,就如同当年放弃陈水扁一样。(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