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裕庆

台湾青年眼中的“习特会”:中美默契 台湾失落

2017年04月19日 08: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当地时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华广网18日刊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王裕庆和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科大陆博士生姚锦祥共同撰写的文章,以台湾青年角度出发,分析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中未谈台湾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

  评论摘编如下: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顺利,笔者观察到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之间似乎有了默契,同时这种默契让台湾当局有了失落感。

  双方似乎是对台湾地区保持刻意的冷漠与不提及,让台湾问题不成为中美关系交往的绊脚石。

  此外,蔡英文当局所急需的军售与各项合作,也因会谈的顺利而有了延迟与合作台湾的现象。

  换句话说,中美领导人见面时,不提及台湾问题其实就是一种“你我同意”的情况,而且在会面中不刻意提及台湾问题,其实也是非常凸显两方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已达成共识。

  当然,这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首先,蔡英文当局最近的作为已经违反美国在台湾问题的态度底线。

  正如我们最近看到蔡英文当局一系列荒腔走板的表现,不论是“去中国化”的态度,或是企图利用驻美代表处改名搞“台独”,再或是积极迫害反对党与异议分子的反民主行径。这些似乎都引起了美国的不满。

  美国也适当采取行动表达了这种不满。驻美代表处改名的企图碰壁后,类似要求在日本也被明确拒绝。

  再者,台湾的地区防卫政策也引起美国不满。美国可军售台湾的“防卫性”武器也已经到了顶点,但台湾的一些“国防部”高官和个别“立委”却满嘴放炮,一再提醒各界台湾可以决战大陆于1500公里外,这样反而让美国对于台湾“国防”政策非常担忧与不高兴。未来蔡英文当局想要美国支持他们的诸多举动,似乎不太现实。

  其次,中美之间正常的交往合作原本就不应该出现台湾问题。

  中美领导人会面,谈的是国际大战略问题。两国领导人目前都不愿将台湾问题当做两国交往过程中的重点来议。大陆一直坚定立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第三,台湾当局一再主动贴美国冷脸的行为,在国际上早就是笑话一则了。

  蔡英文当局自认与美国沟通良好,其实也是一种自我安慰。那些他们自以为与美国沟通顺畅的管道,哪个是真正以美国政府的官方名义进行的呢?台湾这几年在所谓“外交”方面的屡屡受挫,难道不是一种警示吗?

  所以,台湾当局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无论是画饼充饥的“新南向政策”,还是与美国的沟通交流,亦或是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的交往,没有中国大陆的祝福与支持,都一定是会步履维艰的。

  台湾现在的核心幸福密码是什么?就是承认“九二共识”。

  总之,现今国际局势非常复杂,台湾当局最好还是与大陆保持好一家人关系。

  冷战对抗的年代早已过去。美国绝对不会为了台湾当局而选择与大陆为敌,不论是经济利益还是军事对抗。

  所以,台湾当局是否要好好反省了?这个你们一直依赖、依恋的美国老大哥,是否还靠得住?是否对你已经心生不满?是否早已自顾不暇?是否在重新衡量你的利用价值?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