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蔡英文当局紧张“习特会”折射何种心态

2017年04月10日 10: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笔者在台湾旅行期间恰值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和众多陆客的表现一样,途中多会留心当地人对两岸的看法、以及对涉及两岸的热点事件的评价等;到住处则追看各家电视上的政论节目。台湾媒体和蔡英文当局对两巨头会晤的强烈关注和各种分析,自然充斥了电视的各个新闻频道和报纸、网络的版面。蔡英文对“习特会”的紧张和选择性解读究竟折射出了什么心态?

  蔡英文上任以来,不愿延续马英九当局当年行之有效的两岸政策,至今拒绝明确承认“九二共识”,更没有在大陆反复透出善意后,努力寻求符合上述核心内涵,且有助于发展两岸关系新的方法和途径,使两岸关系一直处于停摆状态。在此背景下,台湾当局紧张两大政治巨头会面,也是在情理之中。

  另外,与特朗普当选后蔡英文阵营表现得盲目乐观不同,这次对“习特会”的期待表现了出奇的审慎。民进党高层执政前后,都曾意识到且不介意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棋子,但特朗普天马行空的棋路,让蔡英文当局的小心脏着实难以承受。他们对这次“习特会”如此紧张,一方面不知道特朗普会不会将台湾当作棋子跟中国大陆交换什么东西;另一方面,祈求“习特会”以不提到台湾为最佳,因为蔡英文当局也深知谈台湾就会涉及到连特朗普这样的人也不敢挑战的“一中原则”。

  蔡英文当局不希望自己被当作一盘菜送到“习特会”第一次见面的餐桌上。按照特朗普的个性和商人特质,他们无法估量局势会差到什么程度:“棋子”和“弃子”都在特朗普的一念之间。所以,蔡英文当局和台湾地区学者、评论家中间普遍存在的心态就是自己默念着:“看不见我、看不见我”,希望“习特会”不提台湾问题。

  台湾当局和民间对“习特会”,甚至表现出比大陆更多的关注,并做出了五花八门的解读,凸显了台湾地区对自己前途的迷茫和没有安全感的不安情绪。

  亲绿媒体和蔡英文当局的官员,对“习特会”的选择性解读,更是自欺欺人和自我安慰的表现。比如,他们不断强调和放大“习特会”前后,美国方面三次提到“台湾关系法”,表示美国并没有抛弃自己。但绝口不提,美国在三次提到“台湾关系法”的前提是,美国坚持奉行“一中政策”。

  “习特会”现在已经顺利落下帷幕。蔡英文当局也终于松下一口气,说“习特会”没有超出他们的沙盘推演。台湾当局对“习特会”的紧张给两岸的启示是:两岸事务的方向和命运最后还是把握在自己手中。在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面前,任何人都不可能为这种筹码付得起代价。(中国台湾网网友:毕殿龙)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