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晓笛

日本或成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

2016年05月26日 1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不久前,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放弃了台当局的以往立场,在冲之鸟问题上进行模糊表态,引起轩然大波,而“台日海洋热线”不失时机的出现,不仅让人们看清了民进党当局的卖台心思,也让人不得不思考,日本在未来两岸关系中将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在谈及台湾问题时,往往有一个共识性的思考,即美国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日本虽然也很重要,但常常居次。但从某种程度讲,日本带来的危害远比美国重。由于在全球治理方面互有所需,中美之间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交往机制,这为双方博弈提供了一个可以心平气和来讨价还价的平台,也使台海问题成为了一个容易协商的政治议题,毕竟务实的美国人并不会为小小的台湾而失去与大陆合作的机会成本。

  但日本不同,它曾经殖民统治过台湾,不仅在历史文化上,也在地缘上对台湾有着深刻的影响,这种影响并不如美国那般显性,但却深入骨髓,因而具有极大的隐患。由于特殊的历史联结,使日本在台湾有了相对应的族群基础,这是日本左右台湾政局的根基。

  笔者曾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黄色势力”,这个“黄”并不是颜色,而是“皇”的同音,意指台湾的“皇民族群”。本质上,黄色势力与象征本土的绿色势力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本土追求的是不受干涉的自主性,而黄色则引导台湾在价值和情感上向日本靠拢,兼具有明显的殖民地思想。但是由于历史(党外运动)和现实(反中)的原因,黄绿之间却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合流现象。一些政治人物,在追求“爱台湾”的同时,或多或少要将这种情愫和对日本的友好进行挂钩。黄色势力借助绿色的掩护影响台湾的政治发展,这也使外界难以直接观测黄色势力的真实情况。

  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中日在东亚地区的结构性矛盾日趋尖锐,台湾岛内的黄色势力蠢蠢欲动,在抗战七十周年的背景下,无论是林佳龙的重建日本鸟居,还是反课纲中对慰安妇的质疑,黄色势力在多方回应及配合了日本对大陆的焦虑,成为日本掣肘中国大陆的先锋队。

  尽管在岛内仍然有一群亲美的精英人士,但作为一个阶层,其对社会的影响并没有一个族群深刻。且山姆大叔的自私自利人尽皆知,使美国在台湾人心目中的形象日趋中立。正是有这样的族群基础的存在,不仅巩固了台日之间的情结,也使日本能够隐性、渗透式地干预两岸关系的发展。民进党上台后,面对大陆的强硬和美国的左右逢源,必然要依靠与大陆心怀芥蒂的日本。可预见的未来,曾经低调的日本会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给两岸关系带来更多的麻烦。(作者:王晓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研究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