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两岸分裂害慰安妇惨上加惨

2016年01月08日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8日发表评论说,日本与韩国日前针对慰安妇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日本道歉并赔偿10亿日圆,由韩国政府设立慰安妇救助基金。此事传来,台湾大哗,因为命运同样悲惨,台籍慰安妇却得不到日本的道歉。

  日本对待台湾及韩国态度的差异,蓝营指责民进党的“慰安妇自愿说”,让日本看扁台湾。不想在执政后接烫手山竽的民进党,则怪马当局没有早日为慰安妇讨回公道。对此,评论指出,台籍慰安妇特别悲惨的根本原因,是两岸仍旧阋墙,台湾仍把对岸当敌人,蓝绿两党都倚赖美、日“抗中”。在有求于外人的不对等关系中,台湾怎可能为了几位垂垂老去的慰安妇,向日本摆出强硬姿态?

  马英九2006年访日时,惋惜日本没像美国一样,订定“保护”台湾的《台湾关系法》;去年10月8日蔡英文在东京“巧晤”安倍时,曾商谈台湾可否为日本堵住“他国”潜舰从东北角出入。从两位蓝绿领袖在日本的言行,都可看出他们念兹在兹的是什么。替慰安妇争尊严、争赔偿,表面上是两党难辞之责,但如果此事伤及日本和台湾的关系,政治人物的取舍就可想而知了。

  当有人宣称大陆应放弃国家主权观念,两岸才能和平之际,台籍慰安妇的命运再一次提醒我们:第一,她们的悲惨源自于国家的羸弱与分裂;第二,凌虐她们、拒绝还她们公道与尊严的,正是一个具有坚强主权意识的民族国家;第三,能为慰安妇讨回公道的,仍有赖一个强大、统一的主权国家。

  文章说,慰安妇当年的创伤固然痛苦,得不到道歉与赔偿,这是第二层痛苦。但她们的经验其实只是台湾的缩影,台海两岸因为内战、阋墙,分别被美、日利用、糟蹋的历史,像极了慰安妇。

  2010年8月10日日相菅直人就日本过去殖民统治朝鲜,对韩国造成的损失与苦痛表达歉意。菅直人说:“日本应对在韩国的殖民统治,深切反省并由衷致歉。”反观被日本殖民统治更久的台湾,至今没等到日本的反省与道歉,台湾人也不在意。至于二战之后,两岸中国人都没得到日本丝毫赔偿,更是千古奇冤。

  1951年9月,同盟国在旧金山签订对日和约。受日迫害最惨的中国,因两岸分裂,又因列强对于“谁代表中国”各有意见,大陆、台湾遂都被拒于和会之外。1952年4月28日,在美国软硬兼施之下,《中日和约》在台北签字,双方谈判代表的身分极不对等。中方代表团包含叶公超外长和两位外交部次长;日方代表则是卸任大藏大臣河田烈、台北事务所所长、外务省亚洲局第二科科长等。战胜方委曲求全,战败方高踞傲慢。谈判过程中,日本以承认北京威胁中华民国,加上美国施压,台当局遂放弃对日要求任何赔偿。“以德报怨”的真相是:两岸阋墙、日本得利。

  与此相比,韩国在二战期间原是日本殖民地,并未正式向日宣战,战后尚且获得赔偿。但向日本宣战的堂堂战胜国,所获待遇竟不如韩国。多年之后,台湾为了发展台湾经济,还不得不向日本请求贷款。前后对照,天理何在?我民族尊严何在?

  从慰安妇问题到战后赔偿,在在都是国际政治的纵横捭阖,都有美日联手“抗中”的因素牵涉其中。台湾所以尴尬,所以被日本打脸,比韩国的境遇还不如,根本原因就是两岸分裂,而且台湾选择亲美、亲日、“抗中”,主动给予外人见缝插针、挑拨离间的机会。

  在替慰安妇争尊严的问题上,台湾该解决的不是蓝绿的互责和两党的歧异,而是两岸是否要继续对立、阋墙。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