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宋清辉

时评:“一带一路”让世界变得更亲更近

2017年05月17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为“一带一路”的未来走向勾画出清晰的路线图。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外交,均是出于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所以具有极强的国际影响力,是因为“一带一路”能够让各个国家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利益”,这些“利益”包括为国家创造就业岗位、为国家增加出口、为国家拉动内需、为国家提供生产效率、为国家充实国库等等一系列有利因素。

  和很多联盟、组织、机构不同,“一带一路”要做的事情并不是每隔一段时间开个会,而是要切实搞好各个国家的经济,各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一带一路”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为了和其他同样想将自己建设得强大、富裕的同伴一样,踏踏实实搞好生产、搞好贸易、搞好交流。因此,此次盛会吸引了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500多名中外嘉宾,尚未举办便举世瞩目。

  为什么要参与“一带一路”?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将打造一个更加开放、融合、互助的朋友圈。目前,世界经济不明朗的雾霾依旧存在,各国都希望能够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然而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猛药能够化解经济的迷茫但往往只能起到短暂的作用并留下后遗症,在数年后或又再度令经济受伤。在这种背景下,各国都希望这种引擎能够长期有助于经济、产业的发展且没有副作用。随着各国对“一带一路”的深入了解,他们发现这就是推动经济长期发展、能够为经济作出重大贡献的方向。

  尽管经济贡献是各国最为看重的一方面,但从“一带一路”发展的必要条件来看,和平是重要的基础,缺少友善、和平、共融、互助、理解的基础,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从“一带一路”中获利。“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提到,“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从历史发展的进程来看,和平永远是繁荣发展的催化剂,包容、理解是和平的种子。尽管未来的时代是各国与各国、企业与企业、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争,但从大局来看我们更需要去理解对手、包容对手,与对手在本着进步、成长、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良性竞争,才能实现“一带一路”上的互利共惠、互惠共赢。

  这也要求各国在世界经济前景发展不明朗的当前,不能闭关锁国封闭自己,而是要积极与对手、朋友联动起来。这种联动包括经济、人才、科技等方面等合作,这些合作的前提在于设施联通。“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我们已经确立‘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框架,要扎扎实实向前推进”。总书记的这一段讲话,更突出设施联通对“一带一路”起到的巨大作用。

  未来,通过“一带一路”的交融、开放、互助建设,随着物流及基础设施的提升,中国人未来能在伊朗吃到原汁原味的肉夹馍、在法国吃到新鲜出炉的热干面、外国人也能在中国吃到当地的食品,让各国走出国门的人们在外地的生活与熟悉的环境无异。最近几十年,电话、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先后的出现,让人们惊呼这让世界变小了,未来“一带一路”将真正让这个世界变得更亲更近。

  在此次论坛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已召开。会议上发布的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开展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媒体、青年、妇女等交流活动,已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重要的社会民意基础。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交流工作方面,通过沿线国家青年政治精英的交流等活动,已经成功共建“青年朋友圈”,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作者系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