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郁慕明谈"一带一路":当世界走进大陆 台湾绕到哪去

2017年05月16日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新党主席郁慕明的文章指出,蔡英文以“新南向”对抗“一带一路”的想法,不仅不自量力,更会扼杀下一代台湾人的前途。当初她批判国民党的两岸政策,说台湾可以绕过大陆,走进世界;如今大半个世界都走进大陆了,台湾如何绕过大陆,难道不该给人民一个说法吗?

  文章摘编如下: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15日闭幕,100多个国家代表齐聚北京,29国元首亲自出席,连原先持排斥态度的日本和美国最后也都报名与会。看在我们这代生在抗战时期的人眼里,中国真的站起来了。年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如今正从梦想走向现实。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在开幕致词中特别表达的,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相比之下,台湾仍活在目光短浅的小确幸中,甚至还自以为是地鄙视大陆。其实,台湾有不少人不愿抱残守缺,但执政者却带头当夜郎,还处处限制拒绝做夜郎的人民。李登辉时代,台当局便用尽手段阻止台商西进,结果错失了一代人的发展机遇。当时“戒急用忍”政策的预设,是大陆不久后就将崩溃,所谓“中国崛起”只会昙花一现。

  但事实是,20年过去,大陆非但未如李登辉所言垮掉,而且还成长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在这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展现了大国格局。

  然而,蔡英文却继承李登辉的两岸对抗思维,面对台湾沦为世界孤岛的情势,继续强调自己推动的“新南向”与“一带一路”完全不同,声称台湾的各种软实力,不是金钱或政治力可以阻挡。诚然,台湾有许多很好的创意,也有不少带有进取心的青年和中小企业,但正是蔡英文这种以“新南向”对抗“一带一路”的想法,不仅不自量力,更会扼杀下一代台湾人的前途。

  我们不愿看到的现实是,本来该为人民争取发展空间的当局,如今却成为人民走出去的绊脚石。蔡英文说过:“‘政府’要先苦后甘,人民才能苦尽甘来。”但到底这条路要走向何方?会不会最后苦不尽,甘不来呢?当初她批判国民党的两岸政策,说台湾可以绕过大陆,走进世界;如今大半个世界都走进大陆了,台湾如何绕过大陆,难道不该给人民一个说法吗?

  原本应该提出解方的台当局,如今只剩下“维持现状”的跳针语言,人民只能在心里暗自叫苦:“这个‘政府’,只要不管事就阿弥陀佛了!”现在网络上流行一句话:“对岸有‘一带一路’,我们有‘一例一休’。”然而百业待兴的台湾,却被蔡当局的“一例一休”整得七荤八素。

  我们既对这个台当局没有期待,但也不能坐以待毙。有志的政党、企业或个人都应该扮演关键的小螺丝钉,架起台湾民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共享“中国梦”的机遇。我们要呼吁,对于认同“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的台湾青年、中小企业、专业人士,大陆方面应该通过专门法规及政策,给予他们搭上“一带一路”列车的机会,让中华儿女一起走向腾飞的新时代。(郁慕明,作者为新党主席)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