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蔡英文一副“摊牌”的样子 大陆却真的很忙

2017年05月08日 09: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临近520蔡英文上台一周年之际,蔡当局接连向大陆叫了几次牌。4月26日,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提出希望与特朗普再次通话,并要求大陆发给世界卫生大会门票。5月2日,蔡英文接受《联合报》专访,提出“三新论述”,再次提出希望大陆放行参加世界卫生大会。5月5日,蔡英文接受新加坡等国的六家媒体联合专访,首次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称大陆为“中国”。5月6日,台湾“海巡暑”以越界捕捞为由,射伤大陆两名渔船船员。

  蔡英文上台近一年来,多次拒答“九二共识”答卷,使两岸关系进入冰封状态。临近520,又亲自出马导演出这些破坏两岸关系,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的戏来,其实这是蔡英文陷于不得不面对的两岸关系,又无力解套的焦虑心态的真实写照。

  两岸关系己成为蔡英文必须面对的迫切课题。去年台湾大选时,蔡英文用“维持现状”遮隐了她在两岸关系上的短板,巧妙地把民众的关注点引导到岛内议题上来,最后登上“大位”。但是,台湾的宿命在于,选举可以操弄议题,“执政”却永远也躲不开两岸关系。蔡英文上台近一年来,由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引起大陆民众反感,赴台旅游人数直线下降,台湾旅游业哀嚎遍野,经济受到显著影响,多个国际组织也不得其门而入,国际空间严重限缩,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召开在即,台湾上下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520又是一个不得不谈两岸关系的节点,必须针对岛内外各种势力,做点动作,作些铺垫。

  蔡英文当然知道,改善两岸关系只有“九二共识”一途。但是对她来说,心有“台独”理念支撑,外有“台独”基本教义派们挟持,她是不可能也无力交出合格答卷的。所以,在寄希望美国相挺打脸后,迅速安排联合报专访。“三新论述”意在放低身段向大陆喊话,恳求大陆发来世卫门票,让她渡过难关。对岛内来说,告诉民众她己做足了改善两岸关系的姿态。如果大陆接球了,世卫门票来了,就证明蔡英文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大陆“九二共识”破功了。如果大陆不理踩,蔡英文就可以把两岸关系恶化的责任继续推给大陆。

  但是,蔡英文更知道大陆在“九二共识”上的坚定意志,远不是她几句“文青”语言所能就撼动的。所以,在接受南亚六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一改近一年来“不挑衅”的身段,用“中国”来称呼大陆,意在警告大陆,不接球,不发世卫门票,海峡两岸就“一边是台湾一边是中国了”。射伤大陆渔船船员,就更有你不理我,我就捣蛋的意味了。蔡英文这两招一方面警告大陆,一方面向“台独”基本教义派交待:你们别逼我呀,我没有软蛋呀。

  有了这两招,520这个日子就好过了。无论什么结果蔡英文都没有责任。无论什么局面,蔡英文都可以给岛内各方交代。

  只是,世界局势如何发展,都是时和势决定的。“九二共识”是当年的国际局势和两岸实力对比条件下产生的一个具有一定模糊空间的概念。蔡英文民进党不接受,那么,依今天的国际大局和两岸实力的消长,还能给你一个更模糊的空间?

  别玩小聪明了,大陆很忙,“一带一路”峰会要召开,朝核问题要处理,雄安建设要规划。更不要把大陆的耐心当软弱,这一年来,看你笑、看你跳、不出重手,是在给你机会,认认真真做答卷才是正道。(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