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不再答卷 大陆对此早有准备

2017年04月28日 07: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谈到台美关系、两岸关系及美台军购等,要点包括:不排除再致电特朗普,需要向美采购F-35隐形战机;台湾能否参与WHA,是两岸关系重要指标;愿与习近平及对岸各阶层实质对话;期待北京脱出旧格局“面对新答卷”;李明哲案让台湾人不满情绪一直增加等等。

  中评社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520快到,蔡英文即将执政一周年,各方都在关切蔡英文在两岸关系方面又会说些什么。蔡英文27日接受专访的内容,相信已将其即将要说的表述得很完整。从专访全文看,未来两岸关系难以拨云见日,将会继续螺旋式下沉。

  首先,蔡英文漠视两岸关系恶化,避开“一中”、“九二共识”,看不到有改善两岸关系的意愿,更无解决僵局的方法;其次,蔡提到不排除再致电特朗普,向美采购F-35战机等,对大陆而言有挑衅的意味。至于那份“未完成的答卷”,蔡说“与其说我没有完成一个问卷,倒不如说我们双方都面临一个新的问卷”,这是明确宣布不再答卷了。

  近一年来,大陆一直强调蔡英文必须完成“未完成的答卷”,大陆也充分展现耐心,留有余地。蔡英文不再答卷,大陆只能出手应对,摩擦对抗在所难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年初即指出,2017年两岸关系将是复杂和严峻的,两岸增加许多不确定因素和更多风险。这是有预见性的。下月520之后,两岸关系或将步入更难预测、更凶险的阶段,大陆对此早有准备。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