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罗鼎钧

罗鼎钧:我是台湾青年,我未忘记“九一八”

2017年09月18日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六年前的今日,我在吉林大学读书学习。秋日的长春已经进入了台湾冬季的温度,这是我在东北第一个九月第一个秋天。就在九月十八日当日一早,我在空袭警报鸣笛声中被吵醒,这时我才恍惚过来,今天是九月十八日,同时适逢“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身在东北第一年的我,才真正深刻理解体会到“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这段历史,作为一名中国人,特别是来自宝岛台湾的青年,都不可以忘记。

  六年过后的今日,我来往长春和沈阳已不下数十次。走进长春的伪满皇宫,想到当时末代皇帝溥仪作为日本人的傀儡,因为“九一八事变”造就了伪满的成立,因为“九一八事变”,超过百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大地,在短短数月内被日本人占据,这样的国仇家恨在著名的《松花江上》歌声中缓缓地在我耳边响起,在伪满皇宫里我看的是一部中国人被半殖民的历史悲歌。

  在沈阳中街旁的大帅府,我看到张作霖和张学良父子苦心经营大东北的一切,只因张作霖不臣服于日本人的淫威,日本人在沈阳皇姑屯制造了“皇姑屯惨案”,炸死张作霖的专列,此后“九一八事变”的爆发,张学良在东北易帜,但是此时的东北大地都已被日本人觊觎在眼里。“九一八事变纪念馆”里,皇姑屯惨案的事发地点附近,和平钟表示着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也不会忘历史的教训,纪念馆里展示了从1931至1945年间中国人民艰苦抗战的历史事迹。日本为了“大东亚共荣圈”的构建,不惜一切代价从上个世纪末1894年起的甲午战争起,就不断的透过各种方式渗透中国,日俄战争中日本战胜,但受害最深的依旧是东北大地上的中国人,中国人依旧受到日本等列强的欺侮。“九一八事变”,我在纪念馆里深刻感受到当时先贤先烈抗日的艰辛过程,同时这片东北黑土大地和广大神州大地上苦难的同胞,军民一心上下一致的对抗日本军国主义的入侵。

  走过长春和沈阳,东北这两座城市都有着不同意义的人生故事,但是当我重新再认识这两座城市的历史悲歌故事后,“九一八事变”对整个东北和整个中国近现代史影响甚巨。作为来自台湾的青年,我热爱这块黑土大地上的每一件人与事,但也不能忘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宝岛台湾和东北都有着相同的历史故事,因为都曾被日本殖民和占据过,日本殖民台湾的五十年里,超过五十万的台湾同胞因抗日而牺牲,从1895年乙未割台以来的罗福星、林少猫、余清芳到莫那鲁道等抗日烈士,不管台湾的汉族还是台湾少数民族,为了对抗日本殖民而牺牲的历史都不能忘记。

  九月十八日,警鸣声再度响起。86年后的今日,我在沈阳,我没有忘记“九一八”,我是台湾青年,勿忘九一八,记取历史,珍视和平。(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