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罗鼎钧

台生讲述:两岸青年,勿忘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7年09月03日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台湾,身为中华民族成员的我们都不可以忘记这天,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

  时至今日,72载已过,这段牺牲众多中国军民的抗日史,不管身在何处的中国人都不能忘记。还记得高中上军训课时,正逢陈水扁当局一路“去中国化”时期,教官在课堂上播放着由已故艺人柯俊雄主演的《英烈千秋》和《四行仓库》等抗日电影,里面讲述着张自忠将军和上海四行仓库抗日的故事,教官也分享着自己从小家人抗日的经历,这段高中记忆至今仍深植我心。

  随着时间的流逝,抗战的历史记忆随着一代人的凋零,许多抗战故事也在台湾逐渐被遗忘,特别是历经了20年的“台湾主体意识”下的台湾,40岁以下的还有多少人记得抗战的历史呢?但是,作为一名台湾本省青年的我,没有忘记也绝不会忘记。抗战的历史在我心中仍旧历历在目。还记得孩提时期,跟着爸爸去新竹拜访当时78岁的老士官长,他一个人只身一路从北伐抗日内战到台湾来,爸爸当兵时就与老士官长朝夕相处,听了许多当时在我们神州大地上的大大小小战事,每当讲到抗日时就特别的气愤,特别是日本人欺凌我们中国人的样子,真正的国仇家恨从老士官长口中说出再从爸爸的口里讲述给我们听,由此可知中国人民的抗战过程是如何的艰辛,这段历史真的不能忘,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若再将历史向前推百年,自1840年起的清末,百年中国的积弱不振,换来了列强的欺侮和日本全面的侵华,9月3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不只是抗战胜利的纪念,也意味着我们中国人走出列强霸凌走进一个新时代的纪念,有了抗日胜利,才有了台湾省光复回到中国怀抱的光荣。

  72载后的今日,每年的9月3日,重新回望这段历史,作为两岸的中国人乃至世界全体华人都不能忘记,大陆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台湾是“军人节”,纪念的名称虽不同,但同样的都是在纪念我们中国人民浴血抗战的胜利,这都是属于我们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纪念日。最后我还是要说:两岸青年,勿忘抗战胜利纪念日。(作者:罗鼎钧,台生,现就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