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光复是中国抗战胜利重大成果

2015年10月26日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3日,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香港《大公报》24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地位”早有定论: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光复后回归祖国。历史事实不容歪曲,中国抗战胜利一个重大而直接的结果,便是被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了50年之久的宝岛台湾重回祖国怀抱。

  评论摘编如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方面今年以来举行了一系列盛大的纪念活动,铭记历史教训,缅怀先烈功勋,弘扬抗战精神。昨天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大会上表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他还指出,台湾回归祖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成果。俞正声的讲话清楚地点出了台湾光复的重大意义:再次证明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多年来“台湾地位未定论”在岛内阴魂不散,“台独”分子以此谬论为依据,叫嚣“台独”的“合法性”。但历史事实不容歪曲,中国抗战胜利一个重大而直接的结果,便是被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了50年之久的宝岛台湾重回祖国怀抱。

  1894年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于1895年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但在被日本殖民统治的长达半个世纪间,台湾同胞从来不甘心被奴役。为推翻日本殖民者的残暴统治,重新回归祖国,台湾同胞进行了可歌可泣、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牺牲人数达65万之巨。在两岸同胞并肩同心、浴血奋战下,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终于被迫投降,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这标志着台湾不仅从此结束被日本殖民统治,更是证明台湾回归祖国大陆的重要历史文件。

  《波茨坦公告》源于1945年7月17日,苏美英三国首脑在德国波茨坦举行会议,解决欧洲战后安排和盟国对日作战问题;26日中美英三国以各自首脑名义发布对日最后通牒式公告,即《波茨坦公告》,苏联后来加入该公告。该公告要求日本“应立即宣布所有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重申了日本应在战败后把台湾等中国领土归还给中国的国际义务。日本政府于8月15日宣布投降时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意即从那时起台湾重回祖国大陆怀抱。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举行。岛内于1946年8月把这一天定为“光复节”。后来因中国爆发国共内战,蒋氏政权撤退至台湾,才形成从1949年至今两岸相隔的局面。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裂,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台湾地位”早有定论: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光复后回归祖国。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台湾人没有抗日”等都是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谬论,目的是要图谋分裂国家、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民众必须提高警惕,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挫败一切“台独”分裂阴谋。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