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贾永辉

蔡当局需拿出诚心善意 增加陆生赴台的动力

2017年08月11日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目前大陆学生赴台学习意愿降低,对此,台湾不反思陆生赴台“情感拒绝”的症结,反倒将心思用在了以政治思维和意识心态来指责大陆是“人为的阻拦”。诚然,这种“奇葩”心态既不是解决陆生赴台数量下降的招法,也不是换回陆生重燃赴台兴趣的妙药,只会进一步降低陆生赴台的意愿和兴趣。

  台湾对大陆的指责无疑是恶人先告状,不反思不检讨对陆生的歧视性政策。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相关主管部门就赴台就读事宜予以提醒,是在正常履职。是否赴台就读,仍然由考生和家长自行决定。可见,大陆有关部门对陆生赴台提出相关要求、提醒相关事项、嘱咐有关防范是情理之中,理所当然的。这种提醒主要是提高陆生在台的安全保障和安心系数,防止出现一些不该发生的问题。所以,陆生赴台的决定因素和主要意愿,还是在陆生和其家长。

  蔡当局对待陆生的种种限制、歧视冷血,才是陆生赴台下降的“主要杀手”。其实,自台湾开放陆生赴台以来,两岸之间的教育交流和学生往来都是上升的阶段和趋势。只是从去年以来,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导致两岸间的和平和稳定遭受威胁与干扰,进而让陆生感觉到不安全感陡然上升,也就降低了赴台读书学习的意愿。

  台湾“怕渗透怕统战”,却频频在陆生身上作政治经济算盘。

  暑假期间,大陆有关单位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夏令营和台生台青赴大陆参访交流,这不仅有助于两岸之间的互通了解,还有助于两岸间通过互动参访式的活动化解疑虑、消除误解、增进友谊。然而,蔡当局似乎对此很不“乐意”,岛内亲绿媒体认为,这是大陆在拉拢台青,用“统战”实现对台湾青年和学生的心灵“渗透”,最终的目的是“统战”。

  台湾有关方面除了利用媒体煽风点火之外,还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和资源打击报复,在“统战”和“渗透”的心态下,一粒“水球”竟然要处罚台湾籍在大陆学习的学生,公务员“登陆”后要严惩,退役将领“登陆”后也要重罚。“绿色恐怖”下的所作所为,又怎能不让陆生赴台望而却步呢?

  陆生纳入健保一事,不仅仅一直被岛内政治势力拿来用去,还作为蔡当局试图与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和工具,尤其是在蔡当局“反制大陆的组合拳”中,陆生纳入健保一事竟然成了这些宣称要让大陆“有感”的筹码。此举真是让人匪夷所思,也会让陆生感到厌烦和止步。

  蔡当局既在陆生身上做政治盘算,还在打起了陆生的经济算盘。以2016年新学期招收的9327名陆生为例,陆生纳入健保后,每个月要缴1249元新台币,每年费用就是1.35亿元新台币,也就是说台湾每年都能从陆生赚取一亿元的收益。

  台湾想挽回陆生赴台意愿,仅靠空洞的喊话终究是徒劳的。

  蔡当局的所作所为,进一步造成了陆生赴台的安全感降低,对台湾社会的不友好、不友善、不温暖的氛围的恐惧感,以及生怕在“被统战”、“被渗透”的乱扣帽子中,惹火烧身,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其实,除了蔡当局的绿色恐怖吓阻和阻挡之外,台湾一直以来对陆生赴台设置种种障碍,用歧视性政策对待陆生,以有色眼镜看待陆生,让陆生在台湾既享受不到应有的基本保障,又不能感受到台湾应有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感知温暖。

  围绕陆生纳入健保的事情,岛内舆论认为,针对民进党“陆生纳保、境外生保费改为全额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引发超过400名本地和境外学生和50个学生及社会运动团体连署反对,要求陆生比照现行侨外生保费纳保。这种反对的声音非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民进党还一意孤行推动假人道、真歧视的健保法案。比如,陆生赴台有“三限六不”的障碍,社会对陆生的不友善、学历不承认的难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并没有看到蔡当局的反思和检讨,反倒是变本加厉人为设置障碍和制造门槛。特别是在污蔑“统战”、“渗透”的心态下,不顾岛内高校的招生困境和两岸教育往来的人心民意,执意以文字游戏回避陆生赴台的实质问题。

  自台湾2011年台湾开放陆生赴台以来,陆生生源不仅填补了岛内生源不足,缓解了岛内高校招生困境,还为台湾与大陆搭建起了青年学生交往交流通道,增进了解认知的桥梁。但是,自去年520至今,蔡当局口头上喊出“欢迎陆生”,行动上却把陆生当做政治工具和筹码,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大陆各地相继设立了四十一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十二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至2016年底,有6000余名台湾青年到大陆学习、参访、交流、创业、就业、发展,近万名台湾青年参加大陆组织的各种招聘、培训、学习等活动。相较于台湾制订种种针对陆生的歧视措施,大陆方面不断出台有利台湾学生、青年到大陆求学、就职和创业的优惠政策。

  蔡当局倘若是真心 “欢迎陆生”,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善意,和切实可行的行动。

  首先是彻底放弃对陆生的“歧视性”政策。首当其冲的就是彻底放弃“三限六不”,限制陆生福利,包括不提供奖学金、不得在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留台就业、不开放报考证照等政策。这些“歧视”不改不弃,陆生赴台意愿难以“回心转意”。

  其次是勿对陆生“抹黑”、“抹红”。岛内政客总是在陆生身上做政治考量和经济盘算,把陆生当政治筹码和工具,这种敌视心态既让陆生没有安全感,又会让陆生感到恐惧。

  还有就是对陆生的善意说到做到。比如陆生纳入健保不能总是在“路上”,口头喊的与实际做的总是合不上拍、对不上号,既然希望陆生赴台,不管出于解决岛内生源难题还是想“赚一笔”、“捞一把”,始终将陆生在健保上“拒之门外”,陆生何来赴台的动力呢?

  显然,如果“歧视性”政策依旧如此,陆生赴台意愿何来?如果“不公正”待遇依然不改,陆生赴台动力何在?。(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