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贾永辉

“两岸议题骤降”对台湾是好还是坏?

2017年08月02日 14: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工业总会发布的《2017年工总白皮书》显示,在119个议题中,两岸议题由过去的25项骤降至12项。在岛内经济面临复苏乏力,竞争下滑的境况下,岛内业者深感无奈无望,担忧将进一步加剧经济边缘化和削弱竞争力。试问:这种“两岸议题骤降”对台湾是好还是坏呢?

  近段时间以来,台湾岛内在投资环境、产业转型、人才吸引等方面患上一系列的经济迷雾“综合症”,台湾的经济竞争力不断下滑,各行各业人才外流,投资审批繁琐缓慢,不仅让外来投资处于观望和止步的状态,还使台商纷纷选择离岛对外投资。

  尤其是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对“一带一路”又视而不见,漠视商机流失,强力推动的“新南向”面临诸多难题,无法提振岛内经济。台湾工总理事长许胜雄表示,过去一年两岸关系情势变化,对台湾经济发展造成不利。

  两岸经济合作与互利往来,有助于台湾经济长远发展。加之两岸之间天然的情感和文化优势,台湾只有倚重大陆才能实现“走向世界”。岛内业者对此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大陆市场始终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稳定的两岸关系才是解决岛内经济难题和困境的根本之道。

  但是,蔡当局对岛内业者的呼吁和意见充耳不闻,不倾听不采纳,反倒是一意孤行地推动“新南向”,执迷不悟要降低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存,通过各种行政手段达到“拒大陆千里之外”的愿望。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对台湾经济百害无一利。

  对于两岸间的民间交流和经贸合作,蔡当局空喊口号超过实际行动,空洞措施胜过善意举措,对大陆一再释放的便利措施和互惠政策,在担忧被“统战”的意识形态下,始终对两岸经贸往来横加阻拦,设置障碍。同时,对陆资赴台又百般刁难,拒之门外。

  “两岸议题骤降”不利于提升台湾经济竞争力。蔡当局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沟通、沟通、再沟通”的心态用在两岸经济上变成了“阻挡、阻挡、再阻挡”,已经严重影响到两岸经贸关系,互信降低,危机升高,一味靠拦和挡只会让台湾经济竞争力下滑,让台商感觉到在岛内创业困难多,投资回报少。台湾当局应该做的是助力台商投资大陆,搭乘大陆经济快车,解决岛内经济困境,促使台企“走出去”。

  “两岸议题骤降”势必影响台湾抢抓大陆商机。大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和商机,让世界各地都纷纷抢抓机遇,加大与大陆经贸合作的力度和深度。台湾工总发布的白皮书也建议台湾当局要加速完成两岸间经济协议,修改“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相关法规,落实签署的相关协议,为岛内产品销往大陆减少障碍,消除干扰。可见,蔡当局应以台湾和民主福祉为重,以两岸和平为念,拿出行动和善意,为台企台商投资大陆创造良好宽松的环境和条件。

  “两岸议题骤降”加剧岛内人才外流,令投资止步。大陆的发展机遇不仅仅让台商加快登陆投资步伐,还让越来越多台青纷纷登陆创业。而岛内各种人才对薪酬、环境、待遇、前景感到无感无望的情况下,弃岛登陆,相关研究机构认为台湾专业人才外移居世界第一,2021年台湾将成为人才最为短缺的地区。台湾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台湾受薪阶级包括企业主约70万人在海外工作,其中35万人在大陆,此外,7成上班族希望到大陆创业。可见,“两岸议题骤降”只会让岛内人才加剧外流,进而影响和降低投资入岛。

  数据显示,大陆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第一大外贸顺差来源、第一大对外投资地。2016年两岸贸易总额为1179亿美元,占台湾整体对外贸易的23.1%,其中739亿美元出口到大陆,440亿美元自大陆进口,共为台湾带来299亿美元的外贸顺差。可是,蔡当局上任一年多以来,两岸经贸受到影响,之前的经贸热络也降温不少,台湾对大陆经济依存度为40%,而大陆对台湾经济的依存度仅为2%,显然,“两岸议题骤降”受伤的会是谁,影响较大,一目了然。

  在台湾面临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等的“五缺”问题和台当局失能、社会失序、“立法院”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失去总体目标的“六失”问题的境况下,台湾当局只有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助力两岸互动往来,才是为台湾和民众谋福祉的善意之举。(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