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贾永辉

台日协会“正名”只会自取其辱

2017年05月22日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当局举行仪式,宣布台湾对日本交流窗口“亚东关系协会”自即日起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此举让台湾“沾沾自喜”,认为“正名”有了成果。诚然,这不仅不会让台湾所谓的“正名”名正言顺,反而会让台湾更加的“正名”自取屈辱。

  日本,一直以来试图利用“台湾牌”,达到与大陆抗衡的目的和讨价还价的企图。从派现任官员到台湾参访,至今日在岛内机构改名,日本的步步动作,都预示着日本假借“提升台日关系”为名,行“台海和平新麻烦制造者”之为。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以任何方式与台保持官方关系。日本政府与台湾当局合谋将台对日交流窗口“亚东关系协会”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企图提升日台实质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确定的原则和迄今向中方所作的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不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的信息,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

  我们都知道,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日本看到美国决定组团参加峰会,又被美国摆了一道之后也派团参加了峰会,安倍派遣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松村祥史、首相政务秘书官今井尚哉出席“一带一路”峰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首相秘书官一般都是陪同首相进行外访,此次单独出访较为罕见。从派遣自民党高层、政府代表访华参会,可以看出安倍政府对中国“一带一路”区域多边合作项目的态度发生了微妙变化。

  然而,“一带一路”的预热还未消,就鼓动出个“正名”来。我国外交部的批评看来比较客气了,日本这种既不失大陆发展商机,又不弃与台湾“不清不楚”的关系,两面派的手法骗不了人,两面人更蒙不了人。这种自作聪明的招法,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斐济已于近日撤销驻台湾贸易旅游代表处,而且是“片瓦不留”。越南更是在“中越联合声明中”,坚定奉行“一中”原则、支持两岸统一与坚决反“台独”。此举被称为对“台独”的当头棒喝,和蔡当局的“新南向”的“堵截”。其实,斐济和越南的行为,再次表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由联合国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件确定的准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台湾借“正名”自乐,日本用“正名”自谋,各怀鬼胎,只会自取其辱。因为,坚持一个中国的人心所向岂会让台湾和日本莫名其妙的“正名”而阻挡呢?(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