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郭冰

这么多“最”,却还是没能留住信任

2016年07月22日 14:38: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两个月,岛内知名媒体人李艳秋20日发文进行总结称:检视一下这两个月的台湾,几乎没一个好消息,军中虐狗、雄三误射、台东风灾、桃园机场淹水、华航罢工、盗领8千万新台币、台铁爆炸案,以至惨绝人寰的游览车火烧车事故。李艳秋痛批:这个打着谦卑与沟通招牌的新当局,这两个月来只对美、日马首是瞻,不时的意外,再加上数不清的发夹弯,这两个月台湾社会感受的惊吓挫折,远多于快乐幸福。

  这个来自岛内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在此笔者还想问问蔡英文,那个她口中的念念不忘的“维持现状”,是否也该承认纯属“自欺欺人”了?因为两岸民众恐怕大部分人都没看出来哪里还有过去8年“现状”的影子?是两岸的政治基础还在?还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热度还在?亦或两岸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还在?

  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记得蔡英文在5月20日那天的就职演说中,对于两岸8年来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仅止于“尊重九二年会谈的历史事实”。6月8日,蔡出席台商端午节活动时说,其就职演说已展现“最大善意”及“最大诚意”;6月29日,她在巴拉圭与台湾媒体谈话时重申,其就职演说已展现“最大善意”,希望大陆“有更弹性的思考”。——如果她不说,笔者是真没看出这里藏着如此多的“最”,藏着如此多的“善意”。只是,是否“善意”,可不是她一个人说了就算的。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建立在两岸共同认知基础上的“互信基础”,去哪里发现“善意”,去哪里维持“现状”?毕竟,“信任”建立不易,却可顷刻瓦解且难以再立。

  有岛内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面临到的不是来自于在野党政治权力的挑战,而是最根本的信任危机。这些信任危机有的来自于结构性的矛盾,致使想法与作为表里不一;也有的来自于多数权力的傲慢,偏离社会公义;还有的来自于草率地恣意妄为,致使荒腔走板。

  所以,这两个月,两岸没有互信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两会协商机制停摆。台湾《中国时报》说,“信任”可以减少社会运作的成本,也可以简化人与人的合作关系,“信任”本身就是一项社会资本,如果人民失去对台当局的信任,台当局会逐渐丧失其引领社会的正当性,这个社会绝对是处于不安的情境。可见,那么多的“最”,不仅让两岸间互信全无,甚至也没能让岛内的民众感受到安全与幸福。

  所以,蔡英文认为自己努力了这么多的“最”,却并没能留住信任——来自大陆的信任与来自台湾民间的信任。这些,还不能令其有所警醒与调整吗?(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