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萧萧话两岸)

2017年06月20日 08: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台湾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前几日赴厦门前曾在网络发文说:要出发前往海峡论坛了,民进党抨击,都“断交”了还去大陆?正因为“断交”了,才更该去大陆交流!目前台当局无与对岸沟通管道,人民才肩负责任,传达台人心声,否则跟着民进党困死孤岛吗?“断交”后,大陆承诺会妥善照顾在巴台人;台湾却开始打压陆生权益、抨击人民赴陆交流,扣红帽子。两者高下立判。

  正如侯汉廷所说,在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蔡当局报复、反制大陆的措施似乎已经箭在弦上,陆委会声称不排除全面检视两岸政策、采取必要的因应措施,包括对大陆官员或“不友善的人”入台严格审查、今年推动参与联合国不排除有动作、陆生纳保政策再评估等等,但这些皆被评价为“无一能实质威胁到大陆、只能伤到台湾”。

  对于台当局准备限缩两岸交流的话题,正在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也听到了记者的相关提问,他回应说:“今年是两岸交流三十年,1987年以前,38年两岸对峙,两岸没有交流,封闭的大门是谁打开的?是两岸的民众打开的,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他并强调,大陆这边不会把大门关上,我们还会把大门打得更开,要更多更广泛地推进两岸民众特别是基层、青年的交流,增进他们相互了解和互信,共同为未来打拼。所以我们的政策是不会变的。

  但台当局显然并不愿意承认“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陆委会发出的新闻稿称:大陆在海峡论坛宣传“经济社会融合”、“惠台便利”等措施,仅是“空泛不实”的“统战”手法,“威胁利诱”无法获取双方关系的改善与民众认同。

  只是,民进党当局似乎忘了:历史的车轮岂是说挡就能挡的?更何况,两岸过去封闭的大门是两岸民众以自己的力量打开的,民意岂可拦?去年520以来台当局片面破坏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造成两岸关系僵局,但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活动仍然还在继续,这正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致辞时所说: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连续举办九届的海峡论坛,定位在民众交流,始终延续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征,许多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的政策措施,都从海峡论坛发出。大陆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永远不会改变,原因就是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论坛大会上说的:我们中国是个重视文化血脉,不能忘本的民族,血缘是无法割裂的,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融合发展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尽管两岸当前陷于僵局,但僵局下的交流更可贵;虽然台湾海峡上空还有迷雾,但在迷雾中坚守的希望更值得珍惜。洪秀柱说:我们不会忘记近代中国的苦难以及复兴中华的理想。——有这么多希望“大门永开”的台湾同胞,我们又何愁没有一个灿烂的未来呢!(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