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维持现状”又火了,福兮祸兮?(萧萧话两岸)

2017年06月08日 0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从蔡英文开始她的第二次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争夺战开始,“维持现状”就成了一个时髦词汇。从竞选到胜选再到就职,这四个字越来越频繁地从她口中冒出,时至今日,“维持现状”又突然在岛内火了起来,却是因为一份民调。

  《美丽岛电子报》——没错,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份“绿色”报纸,但就是这样一个立场的媒体,近日公布的一项民调仍然显示:有54.7%的台湾民众认为蔡英文未实践“维持现状”,54.4%认为蔡的立场是倾向追求“台独”;同时,还有53%的民众、60%的民进党支持者,希望将“维持现状”列入民进党党纲,借此取代“台独党纲”。

  至此,我们应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两岸主流民意皆不认同民进党当局推行的两岸政策,都认为蔡英文没有做到“维持现状”。可见,蔡英文一直以来所说的“现状”,与两岸主流民意理解的“现状”,完全不是一回事。

  大家一定都记得民进党在野时,是如何把国民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污蔑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而当蔡英文第一次说出“维持两岸现状”时,质疑声便从来没有停止过。毕竟,这世上根本没有一件事是不变的,“现状”怎么可能永远维持?蔡英文只是想借“维持现状”之名,行“柔性台独”之实罢了。

  一年多来的事实一再证实:蔡英文口中这份“维持现状”的“诚意”,根本经不起任何检验与推敲。民进党上台后,不仅单方面打破了过去8年两岸和平发展一直遵守的、体现两岸关系最根本性质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而且在制度性“去中国化”、切割两岸文化与历史连结、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束之高阁……等方面变本加厉,何曾有过半点“维持现状”的诚意?

  退一万步讲,即使民进党以“维持现状”取代了“台独党纲”,就是善意了吗?对台湾民众来说就是“福”了吗?

  新党主席郁慕明指出:台湾一些人士以为“用维持现状取代台独党纲”是一种善意,难道看不出民进党善用美丽词汇下的本来面目,还要继续被蒙骗吗?两岸的现状是本于台湾“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一中原则”,“台独党纲”本来就是伪命题,怎可拿它来做两岸谈判的解套筹码?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更进一步明确的指出:若把“永远维持现状”视为“广义台独”,有75%的台湾民众不分蓝绿皆认为蔡英文的立场是“台独”。

  民进党执政一年多,其口中的“善意”早已成了一个笑话。现在,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希望民进党放弃“台独”党纲,透露出的是两岸关系一年来的僵局已经令岛内主流民意忧心忡忡,他们迫切地想要寻求改变之路,因为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经济民生,而蔡英文的两岸作为,已经令其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严重下滑。现在的民进党,还有什么资格宣称自己代表台湾民意?现在的蔡英文,又打算怎样面对她一手带火的“维持现状”?台湾这几年的“福”与“祸”,或许全在她的一念之间了。(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