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灾难诚可怕,“同理心”价最高(萧萧话两岸)

2017年02月17日 07: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血泪蘸成蝶恋花,三十三人断魂亡。若问车祸多惨烈,道是越观越见光。”

  ——这是一首岛内人士为哀痛2月13日那场造成33人罹难的车祸所作之诗。由台湾蝶恋花旅行社承办的赏樱一日游中,42名原本欢声笑语的游客,因游览车的翻覆,33条鲜活的生命转瞬即逝。

  这场车祸被定性为“台湾30年来最严重的公路事故”。事故发生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台当局的一系列止损动作果断又迅速:勒令蝶恋花旅行社停业,须在提出改善计划获准后才可复业;成立紧急应变中心,从制度面检讨提升对车辆、驾驶人及游览车业者与旅行业者管理。

  这不得不让我们想起同样惨烈的另一场车祸——距离现在仅半年、夺走24名大陆游客生命的火烧车事故,当时承担旅行职责的台湾红珊瑚车队、台湾巨龙旅行社,时至今日仍在照常营业,可曾受过撤销证照的处分?同样都是重特大事故,台当局彼时对待陆客的歧视与冷漠仍然历历在目,如此天壤之别的两种态度,难道只是因为车祸的遇难者分别是大陆人与台湾人吗?

  犹记去年火烧车事故后,蔡英文作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未曾在罹难陆客家属赴台处理后事时有过一次露面;她给丧生的台籍导游送出一幅“典范长昭”的挽联,却在罹难大陆游客头七公祭中没有任何表示;陆客家属提到“陆方参与鉴识”的请求被拒绝,家属们被催促着短时间内签署和解……那个时候,民进党当局的一举一动都在将陆客尽快推离台湾,甚至还有官员说出“正好借此事打破两岸僵局、规避九二共识”的鬼话!

  对比此次蔡当局处理事故时的快刀斩乱麻,其在去年陆客遇难时写在网络上的那行文字——“台湾人的同理心,在这个时候应该毫无保留地表现出来”,真是莫大的讽刺。

  同理心,就是换位思考,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换位思考是基本的道德教谕。古往今来,从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马太福音》的“你们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人们,都在说着大意相同的话。所以,两岸民众在面对同一个祖先的对岸同胞时,又有什么理由吝啬释放自己的同理心呢?只是,在这两场同样惨重的车祸中,民进党当局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要说这“同理心”没有政治因素作怪,还真是难以让人信服。

  对于之前那么多大陆游客魂断台湾,大陆网友伤心过、失望过、愤怒过,但面对此次33名台湾同胞的不幸,仍然有许多大陆网友留言为逝者与伤者祈福,有人感性的写道:虽然有些台湾人天天在网上骂中国人,但是发生天灾人祸,我还是衷心为遇难者祈福,希望伤者都能平安,也祝愿逝者安息,少一点骂战,多一点善良的关怀和祈祷,这个世界更美好,愿台湾一切安好!

  愿台湾一切安好,是大陆网民的同理心。天灾人祸面前,最给人以温暖的,不是居高临下的安慰,不是冷漠的歧视,更不是没有人性的诅咒与谩骂。人与人之间最可贵的、最纯粹的同理心,才是这个时候最该表达出来的:我懂你的伤痛,我愿意与你一起,在这个特别艰难的时候。(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