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的“毒苹果”:旅行车事故叫不醒台湾当局

2017年02月15日 10:00: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台湾的“毒苹果”:旅行车事故叫不醒台湾当局

台湾5号高速路发生游览车翻覆事故,致33死11伤。(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市“蝶恋花旅行社”2月13日带团乘游览车前往武陵农场赏樱,晚间9时返程时在台湾“国道”发生翻车事故,截至目前,此车祸已酿成34人死亡,10人受伤仍在急救,在已经公布的乘客名单中,确认没有大陆游客。这次事故,已是30年来台湾最严重的公路事故。

  在台湾,无论是休闲的自由行,还是紧凑的跟团游,都给大陆同胞留下来了“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的心情。台湾人的热情好客与高素质的服务理念,让许多人难忘宝岛之行。可是这一年以来,台湾接连发生大型交通事故,这正在破坏着人们心中曾经美好的印象。

  台湾为何屡屡出现旅行车事故?这些车祸因何而起?台湾当局就没有痛定思痛的反省吗?今天,呈现台湾去年发生的“7.19”火烧车事故后的独家分析。在这次事故中,因司机醉酒纵火,烧死了24名大陆游客。

  惨痛的事故还在不断重演,鲜活的生命在接连逝去。是谁,制造了这个“毒苹果”?

  ——————————————

  2016年7月19日,来自大连的陆客团在台湾桃园发生严重车祸。台湾岛内对于游览车发生车祸事件的看法出现各种声音,更可恶的是,一些有“台独”倾向的台湾青年人还罔顾基本人性怜悯之心,用粗鲁歧视的语言来侮辱死难者。

  笔者身为台湾同胞,会觉得台湾的教育是不是出了问题?不论死难者是哪里人,不是都应该被同情吗?当然,岛内对不幸受苦的陆客,多数人还是表示同情,并愿意直接帮助。所以笔者也建议大陆同胞了解,对车祸不幸受难的同胞冷言冷语和幸灾乐祸者,其实都因“丑人多做怪”容易被媒体捧红,他们并不代表广大台湾同胞。

  车祸发生后,笔者还想指出,为什么每次旅行团游览车一出事,就会发生危及性命的问题?台湾社会许多人“崇拜”的日本,他们的一条龙旅行团服务,很少会造成旅行团出现游览车危险,因此现在台湾社会企图用所谓一条龙服务和低价团做诱饵招徕生意,其实是非常不专业的。提出这种观点的朋友,也可以了解一下为什么日本旅行团的一条龙服务,并没有如同台湾一样让旅客出现乘坐游览车冒险的情况?可见游览车的品质管理与司机的管理才是重点。

  台湾曾报道过,有些旅行团游览车的来源并非如同游览车公司印在车体上保证的。这次事故中的车辆,号称整台巴士是原装来自北欧斯堪尼亚(Scania)巴士制造公司,但其实仅是巴士底盘是进口的。其他部分如底盘上面的钢骨、设备与座椅都是台湾本地拼装完成的,甚至其巴士钢骨还是人工焊接出来,使得巴士在安全上无法得到保障,更别说他们没有把巴士送去台湾有关交通单位通过所谓的安全认证了。在一些先进国家和地区,这种车肯定会被强制停驶,并严厉处罚不法游览车制造商。因此,每当有亲戚在台湾参加旅行团,笔者其实是有点提心吊胆的。如果游览车品质管理没有改善,安全问题会始终出现。

  司机的管理也是问题。 台湾不论是对超时驾驶,还是对于巴士每次行前保养,都没有真正管理好,而且很多游览车本身就是一个司机自己经营的小公司,许多旅行社为了节省成本,就雇佣这些游览车来服务。这就导致一个司机不会额外再找其他司机换手驾驶,从而一再侥幸地接一趟单子没事就再接一个单子。至于轮胎该换或是刹车该检查,都不会太重视。

  还有,台湾社会或许也应该呼吁台湾司机学习日本司机的职业精神。笔者在2005年去日本参加旅行团,发现他们的司机非常敬业,早上6点他们会自己提水桶,在巴士四周做清理与检查工作,在公路上也不超速驾驶。故而我们很少听到日本旅行团的游览车出所谓严重意外,即使出了意外也很少听到乘客丧命的情况。

  总之,确保旅行团的行车安全就是台湾现在应该做的第一要务。不论是大陆客还是来自其他地方的客人,台湾都不应该让他们想欣赏台湾美景时,却需要冒生命危险。据统计,已经有83名陆客因事故而丧生,难道台湾不该痛定思痛、断腕改进吗? 笔者真的不希望再见到任何旅行团发生丧命的危险,而且也希望台湾相关业者与部门自爱自律。

  人命关天,把游览车管理好才真的是人权大事。当然,不幸的事情已经发生,亡者也无法再生,笔者希望台湾社会一些幸灾乐祸的青年人,问问自己的良心,你们这些充满歧视的话,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尊重亡者不该是台湾社会本有的品质吗?给亡者最后的尊严,让他们的家属也得到真诚温暖的慰问,才是比每天跑到庙里烧香拜佛捐钱来的更有道德,不是吗?

  (王裕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何建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