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新三件套”套住了谁?

2017年08月28日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眼下,各地高校开始陆续迎来新生报到。对于如今的大学新生而言,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这“三件套”,似乎已成为他们行囊中的“标配”。(湖南日报)

  上世纪80年代,“水壶、脸盆、被褥”是新生开学报到的“老三件套”,到现在,“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成为了新的“三件套”,而且还是大学新生的标配。

  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这三件东西中除了手机之外,其余两样对大部分新生来说其实是可有可无的:首先,笔记本电脑并不是所有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中必须用到的;其次,平板电脑对大部分人来说,其功能性大多偏向于娱乐。

  那么,为什么这些“鸡肋”一样的物件儿会演变成新生们的“标配”呢,在笔者看来,这其中不乏攀比心、虚荣心的大力推动。对于有些新生而言,仿佛不能拿出这些东西来“装门面”,就会显得有些低人一等,从此没办法在同学面前抬起头来。这种想法,实在是不应该产生的!

  对于学生而言,无论在小学、中学、大学,以至于更高级别的深造中,都应该把学业放在第一位,把学习当成学生时代的本职工作。每位学生都应该明白,学业是一个人不断自我积累,不断自我提高的过程,这段求学经历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奠基阶段,理应心无旁骛,不被外物所扰。

  放眼大学校园中沸沸扬扬的“裸贷”、“校园贷”,它们之所以能够甚嚣尘上,在校园中大行其道,大抵也是因为有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看到别的同学“吃穿用度,尽皆不凡”后不甘居于人下,从而出卖自己年轻的肉体或者做人的信誉,还把家人连同师长一起绑在“校园贷”的战车之上,用“校园贷”的方式饮鸩止渴,来满足自己无尽的虚荣心。这种被虚荣冲昏头脑,在物欲中沉沦的学子,实在是既可怜又可恨的。

  学生是社会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那么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显得尤为紧迫和必要。“十年育树,百年育人”,要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人才不光是学校的责任,还要有家庭教育与社会引导的参与,只有三管齐下,齐抓共管,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教育的意义。(中国台湾网网友:翟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