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1500元太少”:你吃鸡腿时,父母可能在啃咸菜

2017年08月21日 16: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8月17日,一个准大学生在重庆某大学贴吧发帖,问在学校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他还称,父母一个月只愿意给1500元生活费,为了多争取500元,他在网吧呆了两天,不理父母,直到父母妥协他才回家。还有十多天,大学新生即将报到。不少家长纠结,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才合适?(8月18日《重庆商报》)

  马上就要开学了,准大学生就要迈入大学校园。家长开始思考到底每个月该给孩子多少零花钱?富裕的家庭、普通的家庭、贫穷的家庭,给出的答案是不同的。究竟需要给多少生活费,不仅要结合学校当地消费水平考虑,还需要结合家里的经济条件考虑。

  而这位“发帖谴责父母”的学生,显然是用威逼的方式给父母一点颜色看。只给1500元他就不回家,他就在网上让大家评评理。面对记者的采访,孩子的父母说:家里经济条件一般,给其1500元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希望孩子能够慢慢学会节约,而不是浪费。

  “1500元生活费太少”是不是唯一答案?记者采访发现,当地很多家长给孩子的生活费,一般都是1000元到1200元。一家高校算了一笔账,结果显示,只要学生在学校就餐生活,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1500元已经可以确保一月的开支了。而很多专家给出的建议也是“最好每月生活费保持在1000---1200元的水平”,够花,还不至于让孩子用富余的资金干其他和学习无关的事情。

  那么,为何还是有学生认为“1500元生活费太少了”呢?道理也是十分简单的,学生在学校的花销已经超出了“学生的概念”。有的学生也要人际交往,而人际交往的办法就是周末一起游玩,一起就餐,一起逛街。很多学生已经养成了上网玩手机的习惯,玩游戏的费用也要让家长承担。还有的学生认为在大学是可以谈恋爱的,父母应该给这笔支出。

  1500元生活费确实也不多,每天也就平均50元。可是,只要按照“学生标准”生活,吃饭穿衣还是不成问题的。再说了,如果真的感到“生活费太少”,还可以开展勤工俭学,何必把所有压力都安放在父母肩头?最为关键的是,在父母给你1500元生活费的时候,或许父母生活的比你还不容易。一般家庭收入并不高,即使是双职工,在小县城里,两口子的收入也就是5000元左右,给孩子1500元,还剩余3500元,这3500元里还需要节约一部分存放起来,给孩子缴纳学费等等,能够用到生活上的,比孩子还要少。

  “1500元生活费太少”,真正少的是孩子对父母的情感,真正少的是孩子对父母的理解,真正少的是孩子对社会的认知。看来,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进行生活教育,进行社会教育已经迫在眉睫了。

  “1500元生活费太少”,是钱少还是情少?孩子知足吧!你生活不易,可是父母更不易。你吃鸡腿的时候,父母可能在吃咸菜。(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元鹏)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