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或将触发骨牌效应

2017年06月19日 20: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巴拿马共和国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大陆建交,这种转变除了中国与巴拿马历来的友好关系推动以外,台湾当局的种种不当举措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巴拿马选择与中国大陆建交绝非偶然,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巴拿马国内引进大量中国大陆资本,巴拿马的温和左翼政府有意加强与中国大陆的双边投资和贸易。巴拿马有着5%的华侨人口,国内民众对华人十分友好,专门建立“国家中华民族委员会”,投资环境非常好,诸如华为等企业就将中美洲业务的总部设在巴拿马。目前,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八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目的国。而在建交6天前,当地时间6月7日上午,巴拿马科隆集装箱港口(PCCP)项目开工仪式在巴拿马科隆市玛格丽特岛举行。该项目将是中国内地企业在巴最大投资项目,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由此种种,我们不难发现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的举动并不稀奇。

  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台湾当局的种种与国际主流意识背离的措施,背离“一个中国”便是其一。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公开呛声称:“台湾不是中国大陆一部分”,让两岸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明白蔡当局打的是何算盘。目前,“一个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共识。

  选择与中国大陆建交绝非中国大陆的唆使和利诱,而是“一中原则”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开始触及国际关系的边边角角了。中国大陆并没有打压台湾地区的空间,而是台湾当局自作孽。(中国台湾网网友:章家正)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