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国旗下飞扬的爱国主义情怀

2017年06月19日 20: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一则小学生正背着书包,在校门外听见国歌后在原地向国旗行注目礼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评论道:“画面虽不清晰,但仍然可见小男孩笔直的站姿,我们仿佛看到了小男孩因为奔跑而微微泛红的笑脸,依稀听出那噗噗跳动着的爱国心!”

  据悉,这个小朋友因身体不适请假晚到学校,当他在校门口听到国歌,便立即停在原地敬队礼,直至国歌放完才奔跑进去。在被问及为何这么做时,他自豪地说: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

  的确,“教育应以德育为魂”,全面育人的教育观应体现在立德树人上。国旗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象征,人人都应培养对国旗的崇敬和热爱之情,学校每周一所进行的升旗仪式正是养成这种心理的重要方式,而学生们长期在这种庄严、肃穆、神圣的升旗仪式中接受洗礼,精神得到了滋养,情感也得到了升华。

  升旗工作虽然是学校德育工作中有关爱国主义教育很小的一部分内容,但是学校一直注重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并以儒家的“慎独”思想,培养学生自觉、自律、自由的行为准则,便有如春风化雨,让每个学子如沐春风。

  爱国主义情怀是一个方向,是一种大爱,是一个原则和底线。千百年来,无论何时,中华文明始终没有间断,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不倒,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爱国主义教育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在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不断迸发希望和力量,在关键时刻教会大家明辨是非、不犯错误,永葆青春活力,永葆一颗火红的爱国心。

  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不断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最深厚的感情,是中华民族一个古老而又常青的永恒主题。虽然在不同的时代,爱国情怀的时代特性不尽相同,但作为一种正义、极具凝聚力量的精神,它却一脉相承、亘古不变,在历史的不断发展中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作为德育工作者,应该把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而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更应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第一位奥运冠军许海峰,在经历无数的艰辛和付出终于代表中国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时说:“什么是爱国主义?是当你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听国歌奏响,让全场观众向你的国旗行注目礼,这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说的一段话也意味深长:“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她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她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她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取决于她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民所受的教育,人民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同样,培养小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在不懈的教育下,才能使学生学会珍惜、维护和争取集体荣誉。

  学生时代的宋美龄在读书时,就坚信中国有杰出的人物;少年时代的周恩来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青年时代的毛泽东以一腔爱国热情历尽千辛万苦进行游学……正是因为他们从小就树立了振兴中华的伟大愿望,才能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刻苦努力,奋发图强,最终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这样说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确,中国的未来属于我们青少年,孩子的爱国热情一定要从小培养,长大后才能更好地建设祖国,涌现出更多的杰出人物。(中国台湾网网友:施梦扬)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