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天价彩礼”竟唱起了“爱情买卖”

2017年04月13日 15: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调研发现,西北地区近年来彩礼价格节节攀高,甘肃庆阳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850元,而彩礼已经达到了20万元。此外还有“二程”(男方给女方买衣物的钱款)、“三金”等诸多名目繁琐的婚娶习俗,女方还要求买房买车,这样下来一家娶妻成本可高达约60万元。(411 人民网)

  彩礼是指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的习俗,这种聘金、聘礼俗称“彩礼”。

  然而在一些自然条件落后、交通不便、经济状况相对比较落后的地方,很难娶到媳妇,彩礼普遍比较高,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掏高价彩礼也娶不到媳妇的现象。父母为了不让孩子打光棍,不惜四处借钱,用完积蓄,以抬高彩礼来“吸引”未嫁的女子,这所谓的“高彩礼”有的甚至多达几十万,这个“天文数字”可能是一些贫困地方农民一辈子都挣不到的数字。

  为何爱情婚姻会因金钱的参入而变了味?笔者认为:这和过去的“重男轻女”引起的男女比例失调相关,随着社会、城镇的发展,人们的三观也在改变,农村的女子往城里嫁,城里的女子往发达的城里嫁,这已成顺向走势,逆向的几乎没有。那么居住在农村、偏远山区的男子怎么娶妻生子、传宗接代呢?那些家里还有些积蓄的或许还能讨个更穷更偏远的媳妇,但是家里穷的连房子都不算的,桌上剩菜剩饭还散发着馊味呢?不得不走上“光棍”道路,婚姻本事甜蜜美满的,却成了一些“贫困”家庭的负担。所以这种“天价彩礼”嫁娶方式不可取,严重影响社会风气。止的了一时之急,止不了长久,解决了这一代的嫁娶问题,那下一代呢?彩礼估计又翻了几番。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三条:“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而现在“天价彩礼”表面上是正常的男女婚姻,而实际上是以金钱的多少来买卖婚姻,因此坚决整治“天价彩礼”乱象,培植婚俗新风的“沃土”。

  地方各级政府首先要扛起责任,主动作为,积极为贫困村镇谋发展,根据地优势带来村民的发家致富。其次要管起来,引导乡村因地制宜制订树立新风的乡规民约,营造一种好的淳朴氛围,坚决杜绝歪风邪气的摄入。最后,组织一些年轻人之间活动,提供展示自己有点的机会,还要向村民讲清楚高价彩礼恶性循环带来的危害,要转变观念铲除高价彩礼生长的土壤。(中国台湾网网友:任小小)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