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人情泛滥 彩礼如山 感情钱来算?

2017年04月12日 13: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的彩礼如雨后春笋般节节攀升,各种奇葩彩礼更是层出不穷,已经到了令人望而生畏的地步。“甘肃娶妻60万湖北配18金”的一则消息一经报道就震惊了广大网民。

  结婚彩礼的由来是用某种东西凸显某种意义,是很有讲究的,比如梳子预祝结发百年、尺子预祝百子千孙步步高升、压箱钱预祝富裕、镜子预祝圆满、剪刀预祝前程锦绣等等,最主要的用意是表示男女之间“自由”和“伦理”关系。到了现今社会,个别人为了彰显面子、凸显地位不断的提升彩礼的“品质”,扩大彩礼的种类,久而久之就从个别人的面子问题,转化为了现今的社会问题,无形之间泯灭了彩礼的“初衷”。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两个人从相识、相知到相恋,再到谈婚论嫁走入婚姻的殿堂,需要经历多少不确定,多少考验,需要多大的缘分,多大的坚持,在即将修成正果之际,却平白的多出了一个拦路虎“高额彩礼”,多少鸳鸯因为这个拦路虎而被迫分手、从此路人,令人扼腕。

  到底是感情重要、生活重要还是“彩礼”重要呢?笔者认为,适当的“彩礼”可以给小夫妻以祝福和一定的生活保障,让他们能够在人生的新起点轻装上阵、果敢前行,但是现阶段很多家长盲目的提高“彩礼”的数额,一味的只是追求那个虚无缥缈的数字,忽略了它原始的意义,将一对对的恋人阻隔在这座大山两侧,这是很不智的行为。

  不智有三:其一,高额的“彩礼”数目过于惊人,让很多平民家庭不堪重负,需要各处举债,这就给夫妻日后的生活埋下了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隐患。其二,“彩礼”数额的过高,诱发了一批又一批以敛财为目的而促成的婚姻,给社会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也使得现今社会出现了“离婚热”。其三,俗话说,莫欺少年穷,当前的“彩礼”只能表现上一辈儿努力的结果,并不能代表当事人的能力和前途,过分的追求很可能将“金龟”拒之门外。

  笔者在这里呼吁,让我们摒弃歪风邪气,杜绝泛滥人情,简化“彩礼”品数,移风易俗,勤俭办事,让爱情保持圣洁,让勤俭绽放光芒,别让金钱成为那背不动的行囊!(中国台湾网网友:高盛兴)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