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蔡当局严防离退职军政高官“登陆”意图

2017年03月27日 17: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台湾蔡英文当局“行政院”审查“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修正案规定,涉密离退职军方、公务及政务人员“登陆”管制至少3年,且管制期限只增不减;管制届满,一定层级以上的人登陆增订申报制及罚责。修正案也指出,曾任“国防”、“外交”、大陆事务人员或其他与“台湾安全”相关机关的政务副首长或中将以上人员,不得“登陆”从事政治性活动。

  而所谓政治性活动是指大陆党务机制、行政机关或政治性机关团体举办的活动。此外,针对违反许可制及申报制的人员增订罚则:一旦应申请许可但未申请,处以2万至10万元(新台币,下同)罚款;若违反申报制规定,处以1万至5万元罚款;违反规定从事政治活动的人员,裁罚较重,将处20万至100万元罚责。

  蔡当局如此严防离退职军政高官“登陆”,至少有以下一些意图。

  打击“异类”。民进党长期以来,为了斗垮、斗倒、斗臭其主要政敌国民党,极尽抹黑造谣之能事,抹黑国民党当局为“外来政权”,抹红国民党推动两岸交流“倾中卖台”,去年上台执政后,便利用掌控“行政”、“立法”甚至大多数县市的机会,迫不及待地打着所谓“转型正义”的旗号,对国民党党产进行清算和追缴,企图使国民党“断炊”散伙。

  民进党从上到下普遍认为,台湾离退职军政高官由于过去长期受到国民党的领导、教育和培养,不仅普遍在两岸政治定位上具有“两岸一中、反对‘台独’”的意识,与民进党的“一边一国、谋求‘台独’”的政治立场南辕北辙,而且具有认同和支持国民党的政党倾向,是国民党的传统“铁票”。所以,民进党一直把台湾的离退职军政高官看作“异类”,早就把他们当作“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制作、审查、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明确规定离退职军政高官“登陆”级别、管制年限、申报程序、处罚金额等标准,特别是规定不得“登陆”从事政治性活动,就是蔡当局未来随时对“登陆”从事所谓政治活动进行处理的“规章制度”。这个游戏规则是蔡当局制定的,解释权归蔡当局。一旦未来有台湾离退职军政高官“登陆”开展活动,恐怕即使是从事一般性的文化交流活动,但鉴于他们“登陆”违背了蔡当局“亲美媚日离中”的战略以及他们与国民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思维,也可能会被蔡当局定性为从事政治性活动,对相关“登陆”人员依照此一修正案进行严肃处理,从重处罚,尽管对他们不公平,但已达成了打击“异类”的重要目的。

  安抚“独派”。尽管蔡英文当局认同和支持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去中国化”运动,也推动“新南向政策”,积极参与区域经济整合,还拉拢美国和日本“力抗中国压力”,但“独派”对她主张“维持两岸现状”、重用“老蓝男”颇有微词。与此同时,蔡英文施政表现民调直直落,根据民进党以往施政满意度低,拥抱绿营的惯例,蔡当局为了民调止跌回升,也选择拥抱绿营“独派”。

  蔡当局出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祭出对“登陆”从事所谓政治活动的离退职军政高官的“铡刀”,为未来对“登陆”离退职军政高官“开铡”提供了“法律依据”。虽然此修正案规定的处罚标准未达到“独派”的过高要求,但总算是对“独派”的一个交待,自然会令“独派”虽不满意但可接受,达到蔡当局安抚“独派”的效果。

  防止“统战”。蔡英文上台对两岸事务虽口口声声说“维持两岸现状”,强调“有沟通、不挑衅、无意外”,倡导“相互释放善意”,但在政治上采取“反中”立场,扬言“力抗中国压力”;在文化教育上采取“去中国化”措施,恢复“台独”课纲;在经济上推动“新南向政策”,妄图摆脱单一市场(大陆市场);在军事上实行“倚美日谋独”政策,提升台美台日交流层次,显示她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亲美媚日脱中”战略。

  台湾离退职军政高官“登陆”参与包括政治活动在内的各类交流活动,与大陆人士一道商讨两岸经济社会等方面的融合发展之计,与蔡当局“脱中谋独”的战略背道而驰。另外,他们曾经在台湾身居要职,掌握着大量的台湾军事、外交、内政等方面的机密情况,蔡当局担心他们“登陆”会有意无意泄露台湾的一些机密讯息。最令蔡当局担心的是,离退职军政高官是台湾社会的政治精英,他们在台湾社会享有较高的民望,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如果经常“登陆”去参与各类活动,就可能引起更多的台湾社会精英人物去效仿、跟进,被大陆的“两岸一中、反对‘台独’”的立场所熏陶、所感染,回台后替大陆的“统战”思想所背书,在台湾社会传播“两岸一中、反对‘台独’”的思想,让日趋“台独”的台湾民众被“统一”的思想所“洗脑”,充当所谓大陆“统战”的工具。

  蔡当局抛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对离退职军政高官“登陆”从事政治活动作出处罚规定,就是让他们基于自身利益考量屈服于蔡当局的这一压力,打消“登陆”念头,放弃“登陆”计划,从而达到防止他们成为大陆“统战”工具的意图。(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