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台湾年金改革为何遭到“军公教”抗议

2017年03月27日 17: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月22日上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举行年金改革“国是会议”。台湾当局事先知会有退休军公教人员上街抗议,便如临大敌,戒备森严,抽调近2000名警察维安,在关键路口都布置拒马以防不测。当天下午,由台湾退休军人、公务员、教师、警察等团体组成的“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组织和动员近万名群众走上蔡英文办公室前的凯达格兰大道抗议,强烈向蔡当局表达对年金改革的不满声音。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为何遭到“军公教”抗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首先,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好高骛远、急于求成。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去年统计,按照现行年金制度,未来20年,台湾年金将累积高达17万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潜藏债务,其中军公教有8.3万亿元,劳保有8.1万亿元。至2024年前后,军、劳、教、公等各基金都将相继破产。一旦年金破产,非但现在的老年人将深受其害,而且年轻人每月缴纳的保险费都将化为乌有,退休后什么都领不到,彻底成为“失掉保障的一代”。

  年金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然而,蔡英文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好高骛远、急于求成。1月20日,台湾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亲自上火线,向外界说明包括公保、劳保、“18趴”(18%优惠存款制度)的各项改革方案指出,现行军公教优惠存款利率“18趴”,最长在6年时间内全部取消,分为三个阶段达成,以每两年为一期,分别降为9%、6%、3%,第六年后优惠存款利率归零;劳保金费率在劳工、资方、台当局各自负担比例维持2:7:1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拨费率从现有9.5%分十年调升到18%。另外,台湾当局计划调降公教年金所得替代率、延后请领年龄。可想而知,台湾当局推行终结优惠存款制度、调降公教年金所得替代率、延后请领年龄、调高保费和提拨费率等做法,必将导致军公教人员的福利大为下降,使他们在“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后可能收益不增反减情形下难以承受,也容易给人以好高骛远和急于求成的负面观感。

  其次,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对军公教“污名化”和实行恐吓。蔡当局打着“改革”实现所谓世代正义和阶级正义的旗号,将军公教人员丑化为坐享特权、贪得无厌的“肥猫”,完全不提他们只是旧日政策的产物,刻意挑拨劳工、年轻人来仇恨和反对军公教群体,把他们低薪的原因引向军公教群体“缴少少,领饱饱”,把军公教群体当作年金面临困境的替罪羊。所以,这次抗议现场,打出了“反污名、要尊严”的旗号。

  再次,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先拿公教人员“开刀”有失公平。台湾的年金制度名目繁琐,三六九等,平均差距近10倍。据统计,台湾现有公保、军保、劳保、农保等各种保险,以及军公教退休金、私立学校教员退抚制度等至少13种年金制度。也就是说,需要改革和整合的年金至少有13种之多。目前,蔡当局挥刀砍下的仅公务员和公立学校教师两种,其余包括劳工、军人、农民、政务官、法官、检察官、民代和县市长都尚未处理,也没有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退休政务官和法官的退休给付,要比公务员多许多。现在,蔡当局先选择公务员和公立学校两种年金制度进行改革,使他们“多缴、晚退、少领”;而对于更大的既得利益阶层,却避而不谈,碰都不敢碰,让人产生蔡当局实行改革年金是“专挑软柿子捏”、欺弱怕强的负面观感,自然对公务员和公教人员有失公平,令其不满和愤怒也就不奇怪。(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