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唤醒青年民族自豪感是两岸携手的关键

2017年03月20日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两会上,台籍代表张嘉极就台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能够讲好中华文明灿烂的历史故事,让台湾青年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他们因洗脑式教育而形成的所谓“天然独”,这的确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

  两年前看一个大陆记者采访台湾民众的视频,有一个5、60岁的台湾同胞接受采访时说,“在18岁之前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日本人,我和周围的人说的是日语,接受的是日本文化,像美国人崇敬上帝一样崇敬日本天皇”。台湾作家周青也说过:“日本侵略者为了便于殖民统治而重视小学教育,但小学教的内容主要是宣传日本‘伟大’并蔑视中国,如日本的皇帝叫‘神武天皇’,称‘大和民族是优秀民族’而‘支那民族是劣等民族’等。日本人经常叫我们‘清国奴’,这是当时我们感到最为屈辱的一句话。”

  在中国收回台湾之前,台湾人民,尤其是当时青年以下的台胞接受的都是日本教育,即使后来收回台湾,但是文化这种软实力是融入在血液里、领悟在精神中的,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呈扭转乾坤。更加糟糕的是,当年接受日本教育的一代青年都已成长为台湾社会的领军人物,他们不再是只会被动接受的小孩,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价值观,哪怕这是与大多数中国人的希冀相反。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孕育了每一个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文化自信。然而在海峡对岸,却仍有一些青年人因受到“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身份认同混乱。正如当年日本对台湾人民的思想进行荼毒的方法,我们的国家要找回我们的民族记忆也必须如此。一个人的思想是一个人立身之本,发展之源,而思想的关键则是民族自豪感。台湾青年需要的不仅是更多了解大陆,选择来大陆学习的机会,更需要在台湾当地就能感受到的浓浓的家国情和经历过历史熏陶的民族自信心。

  当今的台湾在蔡当局的带领下,“台独”依然肆意猖獗,企图裂解国家、割断两岸民族的情缘。形势严峻。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青少年是中国的希望,更是台湾的希望,不奢求能“雄于地球”但求携手两岸,共建中国梦!(中国台湾网网友:王丛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