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互联网+创智慧”在春运落地生花

2017年01月18日 16:06: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30亿人次的2017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从2017年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为期40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少车站都启用了“新科技”,让大家出行更便捷、更高效。(1月17日新华社)

  春运虽然不是铁路一家的事,但火车维系着百姓更深沉的情结。作为春运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转变为“走得好”一直是铁路部门致力研究的现实课题。在这个科技不断进步、旅客需求不断丰富的时代,铁路着力以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以人性化措施提升服务温度。透过媒体聚焦下的镜头,一条充满科技范的“智慧之路”在春运大放异彩,实实在在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出行体验。

  机器人“小璐”的出现,逐渐改变了春运服务格局,让春运问询服务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信息化。通过事先植入程序,“小璐”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不但帮助旅客解决了“人生地不熟”的烦恼,实现便利出行,同时也为旅客繁忙的春运行程增添几多乐趣。

  在快节奏的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成了人人不可或缺之物,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开发用手机就能解决旅客需求的软件服务,铁路网约车、列车点餐服务等应用都是服务的进步。而春运中的“手机摇一摇”亦是一项重大突破,不仅仅能帮助旅客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享受候车室导航、正晚点查询、遗失物品查找、呼叫轮椅服务和“小红帽”搬运等多项服务。

  “刷脸”就能进站的举措,减少了人工成本,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待的时间,也让管理更细致化,精准服务更贴心,是铁路智慧出行的重要应用和重大突破。目前,刷脸进站每1分钟可以快速通过大约12人,平均5秒钟通过一人,虽然只有部分车站运营,但随着“刷脸”优势的日趋明显和科技的进步,未来必会大规模推广,带给旅客一个全新的乘车体验。

  对于广大服务部门来说,与其被公众推着往前走,不如及时跟上时代脚步。“刷脸进站”、“机器人服务”、“摇一摇”只是智慧春运中的一个逗号,一段插曲,只要肯下功夫,春运在便民利民方面还有很多大可作为的空间。应继续在不同的网络空间持续稳定地听取旅客发出的“铁路声音”,加速互联网与服务的融合。(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成)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