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台湾拿“剩菜”抚平陆客“厌台”吗?

2017年01月18日 15:19:1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位于台东县太麻里乡的白沙湾餐厅,是一家主要接待大陆旅行团的餐厅。根据该餐厅离职员工的揭发,餐厅把回收的剩菜供应大陆游客食用。

  去年5月份,台湾高雄一家知名牛肉面店也被曝光把剩菜、剩肉重新整理后再供后续大陆客人食用。两起事件,岛内相关部门虽然做出了罚人罚款的决定,但能否治本难说。

  本来,由于蔡当局的政治傲慢引发的两岸环境不好,陆客赴台急剧下降,岛内业者希望陆客赴台“拯救”观光业,可是,如此“剩菜”事件,又让陆客怎能爱上台湾呢?

  岛内观光业的惨淡,以及陆客减少赴台后的影响,我们通过一组组数据都可以一目了然。数据增减的背后,有几多声音在传递,都需要我们报以平常心来看待和分析。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陆居民赴台湾361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近8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同比减少14.4%,为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台湾观光主管部门11月赴台旅客统计数据显示,11月赴台观光陆客为20.3万人,较去年同期大减15.5万人,减幅达43.2%,创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单月次最大降幅。台湾交通部门表示,去年大陆游客赴台346万人次,较2015年大减72万人,负成长17.22%。

  陆客减少赴台,旅馆从过去的供不应求,如今成为烫手山芋,不少店铺急于转手。不少以经营陆客团为主的旅行社、饭店、民宿、餐厅、旅游大巴、购物店等,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业者形象的认为,“去年只跌半年多,今年却会跌全年。”预期今年“会从年初跌到年尾”,将是台湾观光史上最难熬的“黑暗元年”,撑不下去的业者,在春节过后就会出现新一波倒闭潮。

  可见,陆客赴台减少是事实存在,岛内观光业者的惨淡境况也是真实现状。出现这种严重的情况,一方面原因是岛内对陆客的安全重视不够,特别是饮食安全保障,发生的让陆客吃“剩菜”事件,就让陆客变得很揪心。另一方面,则是岛内的社会环境问题,而这最大的责任是蔡当局的傲慢与固执所为。

  民间的不友善,环境的不友好,在加剧使陆客赴台数量减少的同时,更加使得陆客赴台担心系数和因素不断的增加,直至心灰意冷,忍痛割爱。伤人伤心,两方面原因叠加,让陆客“厌台”变得越来越强烈,心中的担忧也越来越沉重。

  台湾的美食,都是出了名的好吃,美味佳肴对每一位赴台陆客,都是必吃无疑。可是,岛内接连发生用剩饭剩菜来让陆客食用,让他们最起码的饮食安全都受到威胁,试问,连饮食都问题连连,其他的保障看来都是有名无实,徒有虚名罢了。

  吃都出了问题,伤身体更伤心灵。而比这更严重的是,蔡当局的对生命与人格的起码尊重与重视。去年发生陆客火烧车事件,岛内政客和当局对生命的漠视和冷血,让陆客看到了台湾政治人物和社会对待陆生的真心所在和真情所行。

  这些政客除了对陆客一再的抹黑之外,还频放厥词,认为是大陆官方施加的政治手段,以减少陆客为方法对台湾当局打压施压,编造政治谎言,误导岛内民众,煽动民意对抗,让陆客在台湾只感到被歧视,而不是暖心服务。

  绿营人士恶意中伤陆客赴台,歧视陆客“素质不高”,高雄“HOTELWO”饭店宣称陆客团“素质较差”,岛内媒体反倒是羞辱陆客,发出了“死阿陆”,“火烤26条支那猪,爽”等令人发指的民粹语言,一些反中人士制作的“重新感动,一个没有中国客的台湾”的系列广告文宣。等等,不一一列举。这样的伤情感和不友善,陆客怎会选择到台湾旅游呢?

  还有,就是台湾对待陆生的态度也在影响陆客,没有被纳入健保,后来被纳入又要自费,还有诸如“三限六不”的限制措施,让陆生情何以堪。在赴台的陆生的一个交流论坛上,有的认为,,“去台湾干嘛?花钱还被瞧不起”、“不想去给人赚钱还被骂”。虽然,这是一些消极的负面评论,但多少都表现出陆生对台湾社会冷漠的感觉。这种陆生的切身感受,直接传递给陆客,直至望而却步。

  除了饮食问题、社会环境之外,最大的原因应该蔡英文当局对待两岸和陆客的态度,由于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和平受损,两岸发展环境被严重威胁和干扰,这让陆客深感两岸和平不稳定的环境,进而渐失赴台的意愿,增高了厌台情节。蔡当局甚至对岛内泛蓝8县市的自救,以严审陆客的方式横加阻拦。难道,这就是蔡英文一再说的“善意”吗?

  陆客被歧视,生命被漠视,权益被无视,从而形成的信任危机,直接演变成为民意担忧之后厌台情绪,久而久之曾经每月每天陆客赴台配额争抢的火爆场景,终将成为一个陆客也不会来台的可怕结果。

  现在,这些疑虑未消,心结未开,情感未暖,反倒出现了让陆客吃“剩菜”的事件,短时间让陆客重燃赴台的愿望,难上加难。所以,奉劝蔡当局,倘若是真的希望陆客赴台解决观光产业的困境,就拿出实实在在行动来,用真心打动揪心,借务实打消疑虑,以善意抚平厌台,现在的2017年,留给你的时间不充足。(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