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游客黑名单:约束力才是其存在的价值

2016年10月10日 15:47: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为期七天的国庆假期结束后,国人对出行情况的反馈、讨论和思考再次成为了节假日后的热点,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如此大规模的出行不仅是对交通、安保、服务业等的大考验,更是对游客素质、文明程度的检验。

  近几年,节假日后对出游情况的讨论已经成为了网民节的惯例,准确的说来,这样的节后反思成为了国人反思自身素质、探讨文明程度的一次次反思总结会。这是我国民众在提高自身素质以及整体国民文明程度上做出的自觉的探讨和学习。这样自觉的反思正是网民所需要的,自发主动的反省和思索在潜移默化中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今年的国庆长假,类似于“山东济南黄河岸边,遍地是游客扔的垃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有一游客翻跃排队栏杆”,“八达岭长城景区,一对情侣对“禁止刻画”指示牌视若无睹,一边刻画一边拍照片,并对自己和身边其他游客的劝阻也置若罔闻”的消息和报道依然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但同时也应看到“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迎来约11万人观看升旗仪式,垃圾数量明显减少”,“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江西,文明旅游也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庆“黄金周”的新风尚。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产生的垃圾与往年相比数量减少”的新闻,看到近几年来国民为文明出行做出的努力以及产生的效果。

  在民众自觉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许多网友也关注起了实施一年多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一年来,“榜上有名”的只有二十多个名字,与众多的不文明现象相比,“黑名单”的“拉黑”速度和范围仍然不够,不仅如此,许多人也关注着其约束力,其对列入黑名单的人到底有没有影响?如今,收集“黑名单”证据的工作大量依赖于本身没有执法权限的旅行社或者导游,这就限制了“黑名单”执行的力度,使得这一制度缺少了必要的威慑力。

  “游客黑名单”不能只是“稻草人”,毕竟稻草人对鸟儿的威慑的作用是有限的,一旦被发现其本质,其就成为了形同虚设的摆设。“游客黑名单”也是如此,如果其没有真正的惩戒力度和约束力,其也只能被不文明游客忽视。

  黑名单难管游客关键在于其缺乏约束力和明确的惩戒层级。国民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值得人安慰的是,我国民众正逐渐在向文明之路上迈进,我们不仅需要道德层面的约束,也需要法律法规的威慑。当黑名单产生与之相对应的约束力时,我们才能发挥其真正的存在价值,从道德与法规双管齐下,共建文明富强的国家。(中国台湾网网友:梁春雨)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