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高考志愿“偷梁换柱”的深思

2016年08月04日 18:50: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青岛胶州一中学生常升因高考志愿被同窗好友篡改而面临无学可上一事,受到社会广泛关注。3日中午12时57分,胶州公安通报了事件的最新进展,“经调查,郭某涉嫌违法犯罪,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齐鲁晚报)

  同窗苦读好友,曾经追梦少年,为上大学,不择手段,毁其前程,其做法令人唏嘘。纵观近几年的高考,被篡改志愿事件时有发生,2012年商丘夏邑县高中学生苏某因嫉妒偷改了同学志愿;2014年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考生梁继鹏怀疑志愿被人篡改,本人并未报考新疆石河子大学这所学校,但却莫名被录取。

  高考是中国现阶段最公平的“科举”制度,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从懵懂时期的父母及踏入校门后老师的强势思想灌输下,“高考是走向成功的唯一出路”、“高考改变命运”等令人“激昂”的口号,促使孩子从小寒窗苦读、发奋图强,因而当面对不理想的高考成绩时,曾经的“激昂”的口号会演变成丑陋的心态,卑鄙地踩在别人的肩膀上挤过独木桥。

  该学生篡改他人高考志愿,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背后的因果关系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笔者认为一方面或许来自父母、老师的期许、社会的重托等外部的压力因素导致该学生不择手段的篡改他人志愿,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要培养独立完整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小赶鸭似的思想灌输,让孩子从小背负重重的“思想”行囊,量变的积累导致质变,积蓄许久的“思想”,必然导致为达结果的不择手段。

  另一方面,教育部门的报考系统是否存在漏洞,让一些人有机可乘,走上犯法路,毁人毁己。因此教育部门应全面加强和提高填报志愿的安全级别。仅依靠准考证、密码等信息就能完成高考志愿的填报、修改等事关终身的大事。这本身就留下不小的隐患。和很多商业网站防范ID恶意登录的技术手段相对比,就会发现目前志愿报考系统安全系数相当低。

  基于此,是否可以增添登录程序来提升填写高考志愿的安全系数,比如,在打开填写系统前需要录入本人身份证或者手机动态验证码等,只有通过本人个人或即时信息的填写方可再进入系统。

  为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篡改高考志愿行为,必须得到严惩。而让志愿没那么容易被篡改,更是眼下火烧眉毛亟须解决的问题。(中国台湾网网友:沈经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