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蔡英文拒绝“九二共识” 必将失道寡助

2016年07月27日 16:02: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任后首度接受媒体专访,由美媒《华盛顿时报》的资深副主编莱利?韦茅斯亲自赴台专访。在专访中,当蔡英文被问及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时,她宣称“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接受对方设的期限,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这也是蔡英文首度较为清晰的回应“九二共识”,一时间引发两岸舆论的哗然,此举或将意味着蔡英文即将正式拒绝“九二共识”。

  然而,蔡英文口中言之凿凿的“民意”是否就是台湾社会的共识呢?蔡英文在访谈中有意曲解自己当选为台湾领导人与其两岸政策的联系,意在表明自己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是有民意基础的。

  不过,早在马英九卸任前夕,台媒TVBS民调中心对马英九施政8年来的政绩开展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马当局施政8年以来,虽然总体满意度仅为23%,但有多达47%的民众对马当局“处理两岸关系”表示肯定,另有9%的民众表示无意见,是满意度最高的项目,这表明马英九奉行“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是受到多数台湾民众支持的。

  至于蔡英文在选举时提出的两岸政策,更是不敢直接否认“九二共识”,而是宣称“‘九二共识,不是唯一选项”,表示会“维持两岸现状”,意图通过含糊其辞的表态,给选民制造“可能会、应该会”接受“九二共识”的假象,以吸引“投国民党不甘心,投民进党不放心”的中间选民,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九二共识”是受到台湾多数民意认同的,有着不可小觑的能量。

  事实上,对于蔡英文上任后未完成的答卷,台湾民意也给予了最新的回应。据“台湾竞争力论坛”日前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岛内有66%的民众认为,在“九二共识”上,蔡英文若不退让,台湾损失比大陆多。近半民众倾向支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不支持的仅占32.3%。面对这样一份民调,蔡英文是哪里来的底气试图挟“民意”以对抗“九二共识”呢?由此可见,蔡英文所谓的“民意”只能代表台湾一部分声音,还远未成为台湾社会的共识,蔡英文以偏概全的行为实际上是在操弄民意罢了。

  面对当前两岸沟通机制已经陷入停摆的困境,蔡英文在专访中还宣称:她有和大陆对口机构对口联系的管道。”并以不能说太多“细节”来搪塞记者可能的追问。此举蔡英文无非是意图给外界制造两岸官方依然保持一定程度交往的假象,至于所谓的不能说太多“细节”,恐怕是没有什么细节好说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访谈中全程以“China”指代大陆,而非马英九时期的“mainland”或者“mainland China”,此举形同将两岸关系置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违背了蔡英文当选初期依据“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关系的承诺。

  其实,蔡英文此番表态选择在美国媒体《华盛顿时报》上发表,用意颇深。一方面有寻求国际舆论支持的缘故,以民主招牌争夺民进党在国际社会上的话语权,此举同陈水扁执政期间的表现几乎如出一辙,另一方面恐怕也是为了试探并拉拢美国朝野各界。一如近期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对台六项保证”写入党纲,在中国大陆崛起、南海争端发酵的背景下,全美政坛正掀起一股攻讦中国大陆的浪潮,蔡英文此时的表态恰恰迎合这一浪潮,避免了美方担忧台湾因南海争端与大陆靠拢的倾向。

  然而,古人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此道放在今日,便是两岸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心愿是改变不了的,中国大陆的崛起之路是不可阻挡的。即使是有美国的撑腰,美国外交中固有的现实主义因素,也注定了美国出于利益考量,不会冒着与大陆发生全面冲突,而只有将台湾作为“棋子”使用的打算,关键时期就如同南海争端一样“弃车保帅”,出卖台湾的利益。因此,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还是应清醒的认识到:在“九二共识”上交白卷,必将因失道寡助,付出惨重的代价。(中国台湾网网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硕士 袁晓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