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民进党为何在“公投”修正案上急刹车

2016年05月17日 08: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试图通过将“领土变更案”纳入“公投”,并新增两岸政治协议在事前、事后都必须经由台湾“全民公投”才能换文生效的规定。与这两项相关的“公投法”修正案原本预定5月12日完成初审,但最后以“还有细节要讨论”暂时搁置。

  据民进党幕僚表示,由于“公投法”修正案兹事体大,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尚未表态或裁示之前,“立法院”不会贸然通过。民进党在这两项相关的“公投法”修正案上急刹车的原因耐人寻味,除了这两项“公投法”修正案涉及两岸关系,也因民进党内部各派系未形成共识。

  在蔡英文5.20上任之前两岸关系还处于政治敏感期,在“立法院”占绝对优势的民进党意识到不能轻易挑动两岸关系。

  虽然,民进党在“立法院”占绝对优势,易于通过一些法案。但是与两岸关系相关并具有敏感性的“公投法”修正案,如若轻易通过,将会严重地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发展。因为如若将“领土变更案之复决”纳入全台性“公投”意味着民进党可把“公投”作为突破“宪法一中”的工具,更可利用“公投”重新规定领土范围,这将严重威胁到两岸同属“一中”的历史定位及现实状态。

  同时,民进党“公投法”修正案讯息一传出,也引起了大陆方面的重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的立场”,这显示出审查“公投法”进程已经挑动了两岸的敏感神经。

  民进党内各派系还没有形成共识,在蔡英文尚未表态之前,他们不敢轻易通过敏感的“公投法”修正案。因“公投法”修正具有历史代表性,依民进党中央对重大法案先凝聚共识再表态的惯例,在此情况下,“公投法”修正案自然无法匆忙通过。

  但最近民进党内的“台独基本教义派”总是语出惊人,试图挑战蔡英文一贯的模糊政策。在蔡英文还未上任之前,她需全面考虑两岸关系,而不是贸然挑战两岸关系,她需要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和平,这样才有利于台湾的发展。而严重危害两岸关系的“公投法”修正案显然不符合蔡英文的稳定政策,反而把蔡英文未来的执政陷入两难境地,甚至有可能被民粹包围无法自拔,所以蔡英文对此“公投法”修正案一直未表态。

  同时台湾“立法院”也忌惮“行政院”对“立法院”的某些建议不一定完全买单,因“行政院”届时处理“公投”案可能会陷于棘手状态,影响蔡英文的“执政”。

  目前,民进党“召集委员”陈其迈宣布“公投法”因整理条文需要时间,而且还有细节需要讨论。其实,这只是民进党对“公投法”修正案进行急刹车的借口,真正的意图是待蔡英文5.20“执政”并进行表态之后再做打算,同时也是民进党试探大陆态度的一个小伎俩。但愿民进党内某些激进“台独”人士会知难而退,不仅是为自身的全面执政留后路,也是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留下交流的空间。(中国台湾网网友: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研究生 杨广霞)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