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文娱辣嘴

新华网评:网红低俗炒作下的“娱乐至死”

2016年08月30日 14:29: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关注网红”系列评论之一

  年 巍

  “长大了,你想做什么?”我们小时候几乎都被问过这样的问题。当科学家、当老师、当作家、当医生……五花八门的回答,既包含着我们对未来职业的理想,也承载着家长望子成龙的期待。如今,如果听到有些小孩儿的梦想是当网红,你会细思恐极吗?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大概道出了大多数人的普遍心态。平凡的普通人通过自身刻苦的努力,并借助网络传播力量成为网红,最终上演草根逆袭,这当然值得鼓励。但不知不觉间,网红已经有点变味了。一些网红或是靠秀颜值、秀身材,或是凭搞怪的行为、推手的操纵,而真正依靠能力与才华获得认可的网红屈指可数。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普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以及自媒体迅速发展,通过低俗炒作出名的网红越来越多,样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办不到”。有的网红在银行门前拍摄大尺度照片,以“炫底裤”的恶俗方式霸屏,有的网红在地铁车厢内摆桌吃喝,并用地铁扶手横梁晾衣服,还有人为当网红而砸警车,一些网络女主播以恶俗色情表演来吸引粉丝……

  现在还有一些公司在做网红孵化器,帮助网红打通上游设计生产,下游推广销售等各个环节,甚至还能充当经纪公司的角色,从零培养一名网红,创造出一条“保姆+经纪人+供应链”的模式。应该说,在职业选择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网红”作为其中一种无可厚非,但目前的问题是有职业道德、能传递社会正确价值观的网红极度缺乏。

  扬名立万之心,古已有之,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但今昔相比,不同之处在于,如果说过去的人想出名,凭的还是令人叹服的好风骨和真本事,扬的是“美名”,而今有些网红以“搏出位”或“秀下限”而出名,出的是“恶名”、“臭名”。过去,“臭名昭著”还是个彻头彻尾的贬义词,现如今在一些人心里却成了香饽饽。

  如今,只要出了名,不管“美名”还是“恶名”、“臭名”,都会有利益不请自来。有句话说得好,低级之所以有市场,跟高级缺乏有关;无节操之所以能走红,跟节操的供给太少有关。究竟是谁为“恶名”、“臭名”之人提供了如此多的机会?是什么让一些网红拥有如此高的身价?是谁在“审丑”文化的滋长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这些现象的背后是一些人社会心理、道德逻辑、文化操守等基本底线的失守和沦陷。《娱乐至死》中写道,赫胥黎担心的是人们在汪洋如海的信息中日益变得被动和自私,真理被淹没在无聊繁琐的世事中,我们的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思考。

  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有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毋庸置疑,文化底气不需要一小撮靠恶俗炒作来博取眼球的网红支撑,那不是孩子们的理想,也不是我们的文化主流,更不能成为我们国家文化前行的动力。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