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宏达电困境反映台手机业没落

2017年09月22日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曾经在全球手机市场排名第三的宏达电昨天以11亿美元的价格向谷歌(Google)出售部分手机业务,以此重整资源、调整策略。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科技界没落与岛内经济不景的大环境不无关系。这些年台湾缺乏人才、资本,加上产业重心外移,导致科技业后劲不足。科技业和面板业正是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一旦陷入衰退,势必重创台湾经济。反观大陆手机业不断创新,抓住市场脉搏,加之市场庞大,后来居上,早把台湾同行远远抛在后面了。

  评论摘编如下:

  俗话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曾经在全球手机市场排名第三的宏达电昨天以11亿美元的价格向谷歌(Google)出售部分手机业务,以此重整资源、调整策略。外界对这次交易褒贬不一:岛内有经济学者指出,宏达电出售资产可摆脱经营困境,但业界人士认为,宏达电要实现获利,必须大砍60%营运成本,但这次交易只使其营运支出减少30%至40%,而且出售手机代工业务恐怕将使宏达电营收缩小。其实,宏达电今日之困境,是台湾手机业走向衰弱的缩影。早前岛内有调查显示,52家企业市值出现“大变中”或“中变小”的缩水变化,当中不少是被视为台湾产业支柱的科技公司,宏达电名列其中。

  宏达电创建于1997年,直至2006年成立自有品牌手机HTC、2008年推出全球第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才正式站稳脚跟。当时宏达电成为仅次于苹果的世界第二大手机业者,其销售量高速增长,更成为台湾出口增长的一大支柱。2010年宏达电贡献了岛内四分之一出口增长。2011年宏达电的发展如日中天,股价达到1300元(新台币,下同)的历史天价,市值高达338亿美元。但好景不常,自2015年开始,宏达电连续九个季度亏损,上月总收入才30亿元,与七月相比暴跌50%,而市值也仅剩19亿美元。

  外界好奇,宏达电为何会从云端跌到谷底?手机市场向来是竞争激烈的战场:在高端市场上,苹果、三星、LG、SONY早已杀得“见血见骨”;在中高档市场上,小米、华为、OPPO等大陆厂商又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而且越战越勇。“高不成,低不就”的宏达电腹背受敌,加之行销策略失误、疲于应对苹果发起的技术专利讼诉,营运开始走下坡路。但事实上,除了宏达电,台湾另外两大手机品牌华硕、宏碁也都面临困境,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数据显示,岛内这三大手机品牌去年均没有完成销售目标。

  上月台湾董事学会分析2005年到2016年间台湾1624家上市公司市值变化,有八家大型企业缩水为中型企业,宏达电、宏碁是其中两家,而中型企业成为小型企业有44家。这些市值缩水的企业多是科技业和面板业。有业界人士指出,台湾科技界没落与岛内经济不景的大环境不无关系。这些年台湾缺乏人才、资本,加上产业重心外移,导致科技业后劲不足。科技业和面板业正是支撑台湾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一旦陷入衰退,势必重创台湾经济。反观大陆手机业不断创新,抓住市场脉搏,加之市场庞大,后来居上,早把台湾同行远远抛在后面了。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