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科技人才缺乏 何不开放中国大陆人才入台?

2006年11月21日 15:20:00  来源:
字号:    

  台当局向来鼓励岛外商家在台湾设立研发中心,但是台湾科技人才长期严重不足,外商及本土厂商的抢人大战也是由来已久,而如果台当局能早日“三通”,放宽引进大陆研发人员来台则可以解此燃眉之急。

  据台湾《经济日报》的报道,台湾岛内研发人才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很多当地企业的共识。试想,台湾当局大举开放外商到台设立研发中心,但是一个研发中心动辄招募数百人,这样和岛内高科技厂商抢人,怎么能利于台科技产业发展?

  可见,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人才,而台湾并非不能解决这一问题。正如来自台湾地区的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黄存义所言,台湾当局应当创造更包容的环境,让产业自由发展,跟进国际潮流,这样自然会吸引外商前来。而中国大陆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比岛内要多得多,台湾应学习香港,借重各路人才来发展经济。

  纵观各个国家与地区,吸引外商的政策工具不外乎租税优惠、人才取得、土地优惠等,大部分岛外商家来台湾投资,就是看重岛内的科技业上、中、下游体系完整。而岛外商家来台设立研发中心,最不需要的就是钱,在外商的海外布局考虑中,看重的是投资环境及产业结构,如果台湾地区不能提高产业竞争力,外商迟早会出走。

(编辑 驿雨冰)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