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玩“神主牌”发夹弯,黔驴技穷了?

2017年08月29日 09: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在27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未来若有可预期的电力缺口,将以重启核二厂2号机作为最后手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策略研究组副召集人黄心华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过去就是用反核这个神主牌成功动员民意,无奈上台执政之后,却无法提出稳健的供电方案,而今又要重启核电,可以看出,民进党对于攸关台湾民生的重大能源政策,还是试图用口号治理的方式来回避。

  评论摘编如下:

  林全在27日接受媒体专访表示,未来若有可预期的电力缺口,将以重启核二厂2号机作为最后手段,此话一出又引发许多人打脸。毕竟民进党过去就是用反核这个神主牌成功动员民意,无奈上台执政之后,却无法提出稳健的供电方案,因此近期全台供电的备转容量始终在6%以下,“815全台大停电”只是夜路走多的结果,不足为奇。

  从林全的发言看来,如果政策能大转弯固然好,但可以看出,民进党对于攸关台湾民生的重大能源政策,还是试图用口号治疗的方式来回避。

  林全说,“备转容量率”维持在7.2%以上是安全的,这样的说法等于是同意让台湾在供电吃紧的状态下勉强度日,但问题是台湾的“备用容量率”或已低于10%,代表着供电机组恐怕都要在超额负荷下运作,实在无法想象这样的状况,是否足以让企业主安心把钱投资在台湾。

  更进一步来说,未来蔡当局要把天然气发电的比重调升到50%,借此降低燃煤发电的比重,但由于天然气的安全存量有限、运输过程变数较多,且价格相对昂贵,意味着未来即使在备转容量的数字上勉强及格,但实际上却让台湾的供电系统更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此外每年也将新增500多亿(新台币,下同)的燃气成本。一条台北信义线捷运造价不过400亿元,未来我们每年新增的燃气费就足以兴建一条捷运!

  此外,更别提林全在专访中所强调的风力发电、智慧电表等“事倍功半”的想想风格政策。台湾夏季无风,且离岸风力每度6元,每年将新增另一个千亿规模的烧钱无底洞。至于帮助住宅用户加装智能电表虽然立意良善,但住宅用户并非岛内的用电大宗,最后能否达成节电百亿度的目标,恐仍是迷雾。由上述信息观之,一个错误的能源政策,民众要牺牲的代价将远远超过“前瞻”基础建设的规模。

  民进党长期以来善于主导台湾社会主流价值的“解释权”,也因此在争取选票的过程中,可以无往不利且战果丰硕,但台湾社会所付出的代价便是缺乏一致且客观的论事标准,让许多重大政策的辩护,沦为民粹主义及爱台与否的意气之争。

  同时,过度强调“价值”而忽略了“价格”的结果,便是债留子孙、竞争力不断滑落,且让社会的集体氛围越来越失落。面对攸关台湾生存发展的能源政策,请蔡当局务必谨慎务实,方为台湾之福。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