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还在“非核家园”中“装睡”

2017年08月17日 09: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日前台湾发生的大停电事件,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谎言终究是经不起考验的,蔡英文的连篇大话在一连串的供电意外中被戳穿了。在台湾再生能源还未发展成熟的情况下贸然废除核电,势必导致岛内的供电系统陷入脆弱的境地。连岛内民众都看穿了台湾的致命弱点,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还死口不肯改变“废核”政策,当缺电、限电、停电成为“常态”,蔡英文要连任,“赶快死了这条心”。

  评论摘编如下:

  这一年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而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社会不时传出“武统”声音。但从日前台湾大停电事件来看,击垮台岛的关键因素可能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台湾自己:原来一场台风吹倒一座输电塔,就可以让台湾陷入限电危机;原来只要供电系统出了一个人为差错,就可以导致大半个台湾停电。台湾每年哪止一个台风?可见它随时都有缺电的风险。连岛内民众都看穿了台湾的致命弱点,但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却还死口不肯改变“废核”政策,“行政院长”林全还说,不可能重启核电,“赶快死了这条心”。这句话其实对蔡英文也适用。当缺电、限电、停电成为“常态”,蔡英文要连任,“赶快死了这条心”。

  如果蔡英文没有失忆的话,那她应该记得自己说过“执政后保证不缺电”。但事实如何?上月不过是花莲一座输电塔倒了,整个台湾就闹电荒,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竟要限时用冷气。没想到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场面,更离谱是,日前“中油”对大潭电厂机组天然气供应发生人为操作错误就导致全台17县市大停电。由此可见,谎言终究是经不起考验的。蔡英文的连篇大话在一连串的供电意外中被戳穿了。这反而证明了一个事实:在台湾再生能源还未发展成熟的情况下贸然废除核电,势必导致岛内的供电系统陷入脆弱的境地。

  有人认为,一处跳电,全台就停电,当局应推动分散式电网,在住家、都会区、工业区等设置区域型电网,从而分散停电风险。但这可谓“治标不治本”。有核安专家指出,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台湾的备载电能。一般经济体的备载电能都超过10%,但台湾目前是低于10%,所以稍有风吹草动、人为故障,就缺乏“后备电能”接应,以致出现大停电的混乱局面。而台湾备载电能过低,显然是与蔡当局强行“废核”有关。“核一”与“核二”已各有一部机组完成维修,但当局上台后始终不愿启动,加之“核四”被封存,而目前岛内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却无法替补核能发电的空缺。台湾怎能不缺电?例如,在太阳能发电方面,高雄市建筑屋顶每年发电310万度,但与高雄民生、工业年用电292亿度电相比,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早有美国知名媒体指出,没有哪一种能源政策是没有风险的,任由重要的核电厂破落,反映台湾政坛不知事态严重。

  岛内支持“废核”的一位民众也是一肚子火,痛批蔡当局的“非核家园”政策导致缺电、引发灾难。看来,这位“反核”民众终于清醒了,只可惜蔡英文还在“装睡”,叫也叫不醒。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