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的“非核家园”不过是场大骗局

2017年06月09日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日,蔡英文当局决定重启核二厂一号机,以因应夏天用电高峰,一反过去“反核”的立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面对日益高涨的用电需求,在再生能源发电还未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就贸然“废核”,势必对岛内民生及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打击。如今蔡英文自打嘴巴、违背选举承诺,她是“双重人格”吗?民进党的所谓“非核家园”不过是一场大骗局。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是“双重人格”吗?还记得,她于2012年在野时说“我是人、我反核”,不料上台后竟一改反核立场,日前决定重启核二厂一号机,以因应夏天用电高峰。据说蔡当局也将同意重启核三厂二号机。蔡英文自打嘴巴、违背选举承诺,难道她“不是人”?

  其实,从她执政一年来,“发夹弯”状况一箩筐,可谓“罄竹难书”,但反核是民进党的图腾之一,此改变实属非同小可。民进党人竟表现得理直气壮、诡辩连连,连自己核心理念都说改就改,令人错愕。正如岛内网友所言,“没拥有权力、不是自己人当家时满嘴理念、满嘴人权、民主、自由、正义,等到有权力或自己人当家,什么理想、理念都可以抛开,原先喊得震天响的口号及激情,瞬间都可以成屁话、谎言”。

  多年来岛内的“反核”声音不过是“涓涓细流”,不成气候,但2011年日本发生核泄漏危机,福岛核灾区满目疮痍,台湾一些民众顿成惊弓之鸟。民进党于是利用部分民间团体的恐慌心理,整合反核力量。自此台湾的“反核”细流终于汇聚成海,声势日益浩大,以致2014年国民党当局不敌民进党和反核团体的强大压力,决定封存“核四”。一座耗资数千亿新台币兴建的重大工程说废就废了。

  其实,不管“拥核”,还是“反核”,都是台湾社会的选择,但问题是,如果“反核”,台湾是否已做好以其他能源替代核能的准备?否则台湾将陷于缺电的困境。这也是为何日本虽然发生核灾,却未轻言“废核”。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民进党仍宣称反核不会有限电危机,核四停建,台湾也不会缺电。但事实是,新电源开发不易,加上“核四”封存,台湾电量充足的好光景已经逝去。岛内舆论指出,近两年供电亮起代表限电警戒的红灯天数日渐增多,显示台湾供电稳定优势正在快速崩解。

  民进党当局声称大力发展再生能源,以取代核能发电,并订下“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然而,民进党的豪言壮志受到岛内主流媒体的强烈质疑。如果台湾8年后要实现非核家园,则其再生能源发电量每年增长率须达14%,但民进党陈水扁执政时只有3.3%,过去几年国民党马英九当局“拼了老命”才达到5.6%的增长率,不知蔡英文有何法宝能让再生能源发电量在8年内大增3倍?

  此外,民进党在野时不断营造“台湾即使废核,也不会缺电,电价也不会上涨”的“美好蓝图”,但近日台当局也不得不承认“非核家园”将令电价涨一成。

  面对日益高涨的用电需求,在再生能源发电还未充分发展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就贸然“废核”,势必对岛内民生及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打击。民进党的所谓“非核家园”不过是一场大骗局。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