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文雅不成却闹笑话 台湾政坛怪象几时休?

2017年07月28日 15: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主席当选人吴敦义前不久在与党籍“立委”座谈前表示,党团跟党中央一定要密切合作,虽然国民党团只有35席,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只要运用智慧、能力,一定能有效监督制衡民进党。吴敦义的这番引用很是贴切,用《史记》中的典故来勉励自己的党员,将必胜的自信情绪表达得豪气万千、畅快淋漓。

  且不提吴敦义是否有魄力成为亡秦的项羽,或仅是偏安一隅、失去荆州的刘表,笔者今天想说的是:台湾政界大佬常爱引经据典这个习惯,引发的故事确实蛮多的,有的确为画龙点睛之妙笔,有的却是画蛇添足之败笔,甚至闹了大笑话。最早为人熟知的,莫过于时任台当局领导人的陈水扁,当年以“罄竹难书”形容志工的贡献,被媒体大肆报道后,引发岛内一片哗然。时任教育部门负责人杜正胜还特地站出来为主子灭火,称“罄是用尽,竹是竹片,现代白话文来说就是事情多到连纸张都写不完”,所以“罄竹难书”不一定是贬义词,孰料却让自己成了另一个更大的笑话。

  说到杜正胜,还不得不提另外一个故事。他不仅曾经致送“典型苑在”的挽额给逝者,闹出“宛”、“苑”不分的笑话,还在组织编辑成语典时,将“三只小猪”、“木偶奇遇记”、“楚门的世界”、“飞越杜鹃窝”等童话故事及电影名纳入。这样的行为立刻把他送上媒体头条,而且一登就是多天不散,被批为不但大搞“去中化”,还是教育庸俗化。想当年,陈水扁团队的不学无术可是在岛内的街头巷尾成为大众笑谈。

  就好像卖弄风雅会闹笑话在民进党内是传统一样,现任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也曾在这方面栽了跟头。2016年底,蔡英文发表春联“自自冉冉、欢喜新春”,其发言人称源自“台湾新文学之父”赖和的诗“自自冉冉幸福身,欢欢喜喜过新春”,但被学者指出“自自冉冉”其实是“自自由由”的误写。不久后,蔡英文在个人社交网站页面转发防务部门的元旦照片并附文说:“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国军’战战兢兢的第一天。”结果,“战战兢兢”的用法又引发社会大众广泛讨论:难道不应该是“兢兢业业”才对吗?对此,台湾教育部门只能尴尬地表示“不便评论”。

  台湾,一度被视为中华传统文化保存最完好的地区,很多台湾人也以此为豪。但随着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两次上台执政,通过“去蒋”、“去孙”、“去黄(黄帝)”、“去郑(郑成功)”、历史课纲改革等一系列“去中国化”手段,逐渐割裂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联系,对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程度也逐渐降低。绿营官员的笑话频出,不仅是他们自身的不学无术,也正反应出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漠视。但这种一边否定中华文化,一边又要文绉绉的引经据典扮文雅的行为,不是很可笑吗?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真的能因民进党当局的“去中国化”而在台湾断绝吗?两岸同胞几百年的文化联结,真的能一刀切断吗?民进党当局搞“去中国化”的图谋,不仅违背台湾主流民意,也违背文化和历史的发展规律,再继续这样下去,必将闹出更大的笑话,最终被历史唾弃。(于飞)

[责任编辑:齐晓靖]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