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金融部门,不能只做听话的“钱庄大掌柜”

2017年07月18日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战略顾问公司负责人范畴的评论文章指出,在决定台湾社会福祉这件事上,未来两年间诸多治理机构中最大的是台湾“中央银行”以及“金管会”。原因很简单,这两个单位是台湾仅有的两个有权决定通货信用和通货流动的机构,讲白点,就是它们决定台湾的钱进和钱出,钱动或钱死。最怕台湾“央行”和“金管会”,最后由“口袋人选”中挑出没有独立性、没有真正国际金融经验,只听令行事的“钱庄大掌柜”。

  评论摘编如下:

  在决定台湾社会福祉这件事上,未来两年间诸多治理机构中谁最大?蔡英文办公室?台当局“行政院”?台湾“立法院”?都不对,未来两年最大的是台湾“中央银行”以及“金管会”。

  不但台湾内部民众福祉,甚至台湾在外部大局下的处境,台湾“央行”和“金管会”的角色都将比蔡英文办公室、台当局“行政院”、台湾“立法院”吃重。当然,这是在假设台湾“央行”、“金管会”能够真正独立行使其职权的前提下;如果这两机构落入“一切以蔡英文、执政党团之意志”的有责无权境地,那么未来两年之内,台湾经济可能雪上加霜,甚至掏空见底。

  台湾“央行”和“金管会”都是特任单位,怎可能比决定特任它们的蔡英文办公室和台当局“行政院”更大?如此逆向论述的理由是:这两个单位是台湾仅有的两个有权决定通货信用和通货流动的机构,讲白点,就是它们决定台湾的钱进和钱出,钱动或钱死。

  台湾岛人多资源少,无能靠体内循环维持经济;资源(含战略的、工业的、民生的)必须快进快出,投资最好多进多出。换句话说,若各个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货币进出流量及流速降低,台湾就没有经济成长可言,若循环受阻形成“钱道”狭窄硬化,就将形成“心肌梗塞”,“钱栓”致命。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前瞻计划”,姑且先不论其项目的对错,但执政当局试图强力对民众推销的话语:举债而来、不具自偿性的“前瞻计划”,可以提升台湾经济,逻辑上是个笑话,如同医生对病人说:你的心脏主动脉堵塞可以不管,只要使劲锻炼腿脚胳臂的肌肉微血管系统,你的健康就会好转、生命就无虞。再加上旁边一群护士大力叫好,这样的医院你信吗?

  在金融领域,台湾早已患上心脏血管不顺的大患,作为血液的岛内与国际货币,目前还有维生的流量和流速,这得感谢台湾“央行”和“金管会”,但是,“钱道”管壁的狭窄化,必须责怪的也是台湾“央行”和“金管会”。往者已矣,来者可追。整个国际金融已经进入通货信用的剧烈震荡期,美国的量化缩表、欧盟的继续量化宽松、新兴国家的货币脆弱,种种形势,哪个国家和地区在流量和流速上抓得更准,哪个国家和地区就会撑得最久,成为最终的胜者,而反之亦然。

  未来两年,台湾“央行”和“金管会”会必须比蔡英文办公室、台当局“行政院”更独立于党派,否则台湾险矣。台湾的财政金融界可能是所有领域中最为近亲繁殖的一堆人。台湾“央行”行长及“金管会”主委为特任,下属官员的任命夹亲夹故也难免,但是在这样的老轨道上,两机构如何才能提升其独立性,跳开选举逻辑及利益圈,而尽可能不受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台当局“行政院”和“立委”党团的箝制呢?

  办法还是有的,人若想争气,天下哪有没有办法的事。再者,对特任人选,蔡英文办公室和台当局“行政院”应该举办公开透明的公听会。最怕的是,政治圈、金融圈开始黑箱“搓汤圆”,最后由“口袋人选”中挑出没有独立性、没有真正国际金融经验,只听令行事的“钱庄大掌柜”。那样,台湾无法应付两年内可能出现的国际、区域金融货币危机,遑论火中取栗、转弊为利了。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