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硬拗“前瞻” 民进党“鸭霸式”败坏式民主

2017年07月04日 14: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法院”临时会3日开始处理“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民进党甲级动员令应战,一早就占领主席台。下午国民党“立委”利用协商空档,突袭成功占领主席台。

  对此,台湾《联合报》4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向民进党“立院”党团“下令”通过前瞻条例,在野的国民党“立院”党团则将展开焦土抗争,严重的冲突势将难避免。这几十年来,台湾朝野政党虽已易位多次,但民主的质量,却日益败坏!

  蔡英文在2014年当选民进党主席后,启动的第一个议题本是“修宪”。2014年5月她在媒体上发表文章,认为民进党长期沦为在野党的缘由,是选制与选区划分不当,因此她说,台湾最重要的“宪政”议题,是“当前‘立法院’与民意脱节的问题”!如今蔡英文执政已一年多了,但并未启动“宪政”改革,“当前‘立法院’与民意脱节的问题”并没有被解决,可见她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言行不一的政客嘴脸!

  再就涉及人民权益、数千亿预算的“前瞻建设预算”来看,政治立场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6月26日民调结果显示,有50.2%受访者“不太赞成”或者“一点也不赞成”前瞻计划。“前瞻基础建设”如此未有好评,而要胡乱花钱的事,连知名的政经人物如李登辉、吕秀莲、郝明义、陈博志、张温波、朱武献、柯文哲等都有严厉的批评。但蔡英文却仍想鸭霸为之。

  民众对岛内蓝绿政党砸大钱搞蚊子建设已经看烦了,而对用特别预算举债来搞“前瞻建设”,也已失去期盼热情。因为,鸭霸式的假民主,终究带来的是台湾更多的败坏,对人民是一点好处都没有!

  《联合报》同日发表另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为推动“前瞻基础”建设,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日前找“立委”吃便当,民进党团干部拍胸脯保证:条例一定在临时会三读。依民进党的规划,接下来二次临时会还将继续处理林全的报告以及“前瞻”的部分预算,前瞻的硬仗非过不可。

  问题是,一般民众对“前瞻计划”颇有意见,除了民进党自己做的倡导式民调外,其他民调反对的声音均大过赞成。尤其是轨道建设,连亲绿智库做出来的民调,都有6成4主张“暂缓”。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还要指令民进党强渡关山,显然要和民意对着干。

  3年前太阳花运动期间,有民间社团发起“割阑尾(‘蓝委’)”运动,要罢免数字国民党“立委”。罪状之一,就是认为某些“立委”只依国民党党意投票。

  蔡英文执政一年多,有些法案,如“年金改革”或转型正义或许还有民意支持;但诸如“前瞻计划”或“一例一休”,除了民进党一面倒地拥护外,在野党和民间各界反对声音不断,连绿营盟友也跳出来阻挡。在这种情况下,“绿委”若还一味护航,当然符合“可割可弃”的罢免条件。

  硬拗是民进党的强项,但若连自己一再强调的“民意优先”价值都要硬拗,那就等着民意的裁决吧!蔡英文支持度“跌跌不休”,民进党还要跟着迷航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