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断交潮”引热议 到终结“台独”的时候了!

2017年06月14日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共和国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宣布与台湾“断交”,事件引发台湾媒体热议。有媒体指出,蔡当局应借此思考现阶段两岸政策应如何继续往前走,若民进党当局继续不承认“九二共识”,势必导致台湾“国际空间”日渐缩小,“台独”对台湾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是到终结“台独”的时候了!

  台湾资深媒体人孙扬明在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就两岸关系层面而言,民进党的“外交休克”从现在开始起,正式生效,蔡英文竞选时所宣称的“维持现状”也正式破功。

  13日下午,蔡英文“亲上火线”,她声称,自己可以代表2300万台湾人民说“绝不会在威胁下妥协让步”。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台湾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的评论指出,蔡英文的响应似乎只是自说自话,显得彷徨无计,软弱无力。台当局“国安”团队应该对可能到来的“断交潮”预为之计,而不是将责任完全推给对岸。

  香港中评社也发文指出,巴拿马弃台,意味着台湾邦交已地动山摇;蔡当局正处在惶恐之中。蔡当局一味指责大陆,摆出强硬姿态,看似不惜与大陆摊牌,却藏不住色厉内荏。台湾“邦交”已在崩盘的路上。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李明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执政后,两岸和缓的关系一去不返,双方沟通管道一律停摆,对抗态势不断增强。先前已有非洲小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数周前尚有与台湾并无“外交”关系的斐济甚至撤销驻台湾办事处,13日则是巴拿马中断与台湾“外交”关系,警讯重重,仍不知伊于胡底。

  蔡当局执政无方已是人所共见,从她低迷的民调可略窥一二。台湾和巴拿马“断交”,蔡当局应借此思考现阶段两岸政策应如何继续往前走,否则益增“统帅无能、累死外交”之讥。

  香港《大公报》也发表评论指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正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亦是警告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势必导致台湾“国际空间”日渐缩小。蔡当局倘若一意孤行,不愿承认“九二共识”,终究都是白忙一场。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的评论指出,“台独”是两岸特定历史下的产物,过去半世纪“台独”运动的起伏,折射出两岸曲折的发展路径与复杂关系。但随着主客观环境的变化,“台独”对台湾的负面影响却越来越大;是到了终结“台独”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